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两会”聚焦:委员呼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http://www.sjywh.com   西宁晚报  2009-06-05 16:04
 

  青海新闻网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随着我国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学术视野的逐步扩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越发显示其重要性。针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滞后,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胡令浩委员代表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呼吁,推进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胡令浩委员指出,我省是一个历史久远、地域广阔、民族众多、人文资源环境独特的地区,历史上各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既是各族人民群众智慧与文明的结晶,也是青海发展先进文化的民族根基和重要精神文化资源。“十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文化部门也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遗产做了挖掘整理等大量工作,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下,积极向国家进行了申报。国务院去年5月20日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我省共有7大类19个项目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胡令浩委员同时指出,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其生存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威胁,况且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刚刚起步,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比较滞后,保护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全省各地保护工作开展不平衡,有些地方保护观念淡薄,没有将保护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程。经费投入不足,用于民族民间文化征集整理、保护和研究的经费严重不足,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还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局面,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同时,我省一些地方存在着“重申报、轻保护”、“重开发、轻管理”的现象。

  胡令浩委员呼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文化部门应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切实摆到重要议程,从各地实际出发,早规划,长安排,抓好普查、登记、认定工作,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制定保护规划,建立完善投入机制和管理办法,落实保护措施,切实把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好。(作者:贾晓红)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名录 会议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