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青海民和采取措施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5 16:04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采取有力措施,把传承、弘扬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作为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大事来抓,狠抓落实,取得了实效。

  该县专门成立了民族民间文化研究办公室,并于2005年划拨专项资金2万元,组织县社会发展局、古鄯镇、官亭镇等单位,对“七里寺花儿会”、土族纳顿、目莲戏和麻地沟刀山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搜集、挖掘和整理,并开展民间艺人普查工作。同时,该县官亭、马营等乡镇还结合农民工技能培训,举办农村妇女刺绣、剪纸等民俗文化培训班,大力培养刺绣、剪纸等民间艺术人才。县文化部门还按照“三个不漏”(即:不漏线索、不漏村镇、不漏门类)的原则,组织开展普查工作,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资料、珍贵实物等。去年,该县向国家申报的“民和三川土族纳顿节”和“七里寺花儿会”两个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节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唐炜强)

  (稿源日期:2006-11-01)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刺绣 一批 名录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