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青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撑起专利“保护伞”
 
http://www.sjywh.com   新华网  2009-06-05 16:04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文化厅了解到,为更好地保护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海省已先后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源排灯和热贡艺术中的唐卡提出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为这些文化遗产撑起了专利“保护伞”。

  青海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李晓燕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难度很大,一些传统的手工技艺已经失传或正在消失。而且目前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冒名顶替”,即某些地区对其他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仿制,并冠以仿制地之名。以青海热贡艺术中的唐卡为例,目前就存在着名称界定的问题,“冒名顶替”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发展。因此,为此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专利的重要性已不容忽视。

  据了解,从2006年年初开始,青海省就开始积极为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专利,到2007年2月,有关部门已为湟源排灯和热贡唐卡的49件作品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除唐卡和排灯外,青海省海晏县也为剪纸艺人王凤英的剪纸申请了专利,以上专利目前已进入审批阶段。 (作者:赵颖 钱荣)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