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青海:湟源排灯入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6-05 16:04
 

  有“青海民族民间文化之灵和艺术宝库中的珍品”之称的湟源排灯,日前被正式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项目。

  据了解,湟源排灯起源于清代中期,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现已成为湟源县地方民族民间特色文化的一大亮点。为了进一步挖掘、保护和发展排灯艺术,自2004年以来,湟源县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购置设备、搜集资料、完善档案,并组织专家、民间艺人和能工巧匠,采用电、光、声等现代先进技术和新型材料,对传统排灯进行艺术革新。在形式上把原先的悬挂式改为落地式,并增加了立柜式、屏风式、中堂式、影壁式和扇形、椭圆形、梅花形等;艺术门类上除绘画外又增加了堆绣、刺绣、皮影、剪纸等,使湟源传统排灯更具观赏性、研究性和收藏性。同时,湟源县还培养出了一大批排灯传承人和新一代民间艺人,树立品牌意识,积极申报国家专利和注册商标,使湟源排灯走上了市场化的经营之路,并成功入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另悉,为了使更多人了解排灯艺术,湟源县还将于今年正月十四至十六日在县城1.5公里长的东西大街上,举办首届大型排灯艺术展,并运用长距射灯、满天星灯等装饰大街,以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作者:王英桂 晓白)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刺绣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