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青海湖面积连续3年增长 水位也有所回升
 
http://www.sjywh.com   新华社  2009-06-06 10:27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局了解到,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监测表明,青海湖面积自2004年降至40多年来最低点后已连续3年增长,湖水水位也有所回升。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和重要湿地。作为青藏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受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影响,青海湖湖泊面积不断减小、湖水水位持续下降,生态环境不断恶化。

  2004年以来,青海湖湖水面积逐年增大。据青海省气象局数据显示,2004年青海湖湖水面积为4186平方千米,与此相比,2005年湖水面积增大了78平方千米,2006年增大了88平方千米,2007年增大了137平方千米。

  青海省气象局局长陈晓光分析说,青海湖湖水面积增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近年来青海省加大了对青海湖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作,使青海湖流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二是通过开展人工增雨,增加了降水量,河流的径流量大大增加,汇入青海湖的河水增加了。(作者:叶修武、马玲)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