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入湖河流水量减少 青海湖裸鲤遭威胁
 
http://www.sjywh.com     2009-06-06 10:27
 

    新华网西宁6月25日电(记者姜辰蓉)青海省青海湖裸鲤救助中心经过连续三年监测发现,由于青海湖目前仅存的几条主要入湖河流的水流量总体出现逐年减少,加之环湖区域引水渠截水量逐年增加的趋势,青海湖生态和每年溯河而上产卵的青海湖裸鲤受到严重威胁。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总面积4392平方公里。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中特有的珍贵鱼类,对维系青海湖流域“水-鱼-鸟”生态链安全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4年以来,青海湖裸鲤救助中心在主要入湖河流——黑马河、布哈河、泉吉河、沙柳河的主河道和各农场引水渠设立了9个水量监测点,对这些河流主河道的水流量和引水渠的截水量进行了监测。经监测发现,2005年到2007年,青海湖几条主要入湖河流水流量总体出现逐年减少甚至断流的现象,与此同时,环湖各引水渠又出现截水量总体逐年增加的趋势。

    据渔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6月初到8月底是青海湖裸鲤溯河而上产卵繁殖的季节。仅存的几条入湖河流是青海湖裸鲤赖以产卵的理想场地,但是这几条河流水流量的减少和引水渠截水量的增加对青海湖和青海湖裸鲤造成了极大威胁。前几年,由于出现几次断流现象,每次都造成上百吨青海湖裸鲤死亡。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场地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