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6 10:27
 

  宋秀岩宣布启动规划总投资十五点六七亿元到二○一七年完成

  青海新闻网讯 5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生态保护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宋秀岩宣布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启动,这标志着继实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之后,我省又一项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点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副省长、省生态保护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邓本太、张光荣,民盟中央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出席了启动大会。

  青海湖流域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处青海省西部柴达木盆地、东部湟水谷地、南部江河源头与北部祁连山地的枢纽地带,总面积2.96万平方公里,是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特殊生态功能区,对区域气候有着重要的影响。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总投资15.67亿元,工程范围涉及青海湖流域的刚察、海晏、天峻、共和4个县,覆盖整个青海湖流域。规划实施期为10年,分两个阶段实施,前5年为第一阶段,以恢复和建设为主;后5年为第二阶段,以继续建设和巩固建设成果为主。规划的建设内容分为5个工程类别、22个专项。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逐步保护和恢复流域内林草植被,遏制土地退化的趋势,维护青海湖流域湿地、草原、森林、野生动物构成的高寒生态系统的稳定,特别是青海湖生态系统的稳定,增强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量,缓解青海湖水位下降的趋势。改善野生动物栖息、生存、繁衍地的环境,恢复和发展珍稀物种资源。引导和帮助农牧民群众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促进整个流域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功能恢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

  邓本太在启动大会上讲话。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以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启动大会为契机,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综合治理、分步实施”的总体要求,全面启动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他说,要统一思想,增强实施好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实施好规划;要加强领导,形成推进工程实施的强大合力和联动机制;要依靠科技,充分发挥科技在工程实施中的支撑作用;要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农牧民群众在工程实施中的主体作用;要加强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作者:朱文平)

  【相关链接】

  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概况

  青海湖流域,亦称青海湖盆地,按行政区划,包括刚察、海晏、天峻、共和4个县25个乡镇,130个村(其中流域内60个村,跨流域70个村),总面积2.96万平方公里。

  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的建设内容分为5个工程类别22个专项。一是湿地保护与环境治理工程,内含人工增雨、湿地保护、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3个专项;二是退化土地保护与治理工程,内含退牧还草、退化草地治理、沙漠化土地治理、生态林建设、水土保持、河道整治等6个专项;三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内含陆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青海湖裸鲤保护与恢复和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3个专项;四是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工程,内含生态畜牧业建设、后续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维修与改造、能源建设等7个专项;五是技术支撑与管理工程,内含技术推广与培训、生态监测体系建设和管理服务体系建设3个专项。

  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总投资15.67亿元。其中,湿地保护与环境治理、退化土地保护与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建设投资145509.7万元,占总投资的92.8%;用于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与移民安置和技术支撑与管理工程的投资为11236万元,占总投资的7.2%。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产经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