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青海湖畔:藏族牧民依靠旅游走上致富新路
 
http://www.sjywh.com   新华社  2009-06-06 10:27
 

  青海新闻网讯  位于青海湖南岸的共和县倒淌河镇甲乙村,过去以牧羊为生的牧民卡星加,如今开起帐篷商店做起了买卖,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让他的生意格外红火。

  在卡星加的帐篷里,用一张木板支起的货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饮料、啤酒、香烟、方便面以及一些日用百货。

  “这个季节不用放羊,开个小卖部,能挣一点是一点。”显然,五一小长假里每天四五十元的进账让他感到挺满足。

  “现在还没到人最多的时候,到了七月份以后,油菜花开了,来的人会更多,车也很多,那时生意会更好。”他用并不十分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

  像卡星加一样,近年来,青海湖畔的藏族牧民依靠旅游走上了致富的新路子。

  美丽的青海湖像一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青藏高原东部,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游客。青海湖151景区距离西宁市150多公里,高等级的旅游公路让旅途十分便捷,近年来旅游发展十分迅猛。在旅游旺季,最多时青海湖每天就有上万名游客光临。

  环湖地区很多牧民从火热的人流中看到了商机,都萌生出强烈的旅游致富意识,纷纷开展起骑马、照相、藏式餐饮等旅游项目,用自家的帐篷、马匹、服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收入渐丰。

  共和县牧民才公扎西的家就在青海湖151景区以东的草场上,站在屋前就可以看到碧波荡漾的青海湖。在政府的帮助下,才公扎西一家早在4年前就将两间房子装修成客房,并添置了彩电、VCD等家电,搞起了有藏式特色的家庭旅游业。旅游旺季时,才公扎西会骑着摩托车将外地来的游客接到自己家,而他的妻子卓玛则早已收拾好客房,手捧哈达迎接客人的到来。

  在青海湖畔,不少藏族牧民还搭起帐篷经营藏式餐饮,开展帐篷旅游。藏族牧民德吉每年夏季就把帐篷从山里搬到湖边,拴几头牦牛和枣红马,准备些奶茶,以及营养丰富的牦牛酸奶,吸引往来的游客。

  到德吉家游玩的马先生说,除了能欣赏到青海湖的壮美风光之外,他们还在湖边骑马,品尝藏族风味小吃,感觉非常好。

  去年环湖赛期间到过青海湖游玩的海南游客赵女士说,漫步在风光旖旎的湖边,不时会遇到藏族牧民热情地邀请你骑马,穿藏服照相;满脸皱纹的藏族阿奶也牵着一只可爱的小羊羔,提供给游人照相收钱。“这里是青海的王牌景点,旅游的黄金季节客流量很大,能给他们带来不少的收入。”赵女士说。

  倒淌河镇的藏族牧民官却加一家人,开始掰着指头盼望油菜花盛开的日子。去年七八月间,他们全家人牵着自家漂亮的白牦牛和装扮一新的枣红马,在湖畔自家的油菜地旁扎好帐篷,接待游客。为游客提供油菜花地照相,骑牦牛或骑马等,每月少说也有千八百元的进账。

  数据显示,青海省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近年来以两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2007年达到2683元,比上年增长13.8%,其中旅游收入已成为农牧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吕雪莉)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百货 彩电 菜花 餐饮 宝石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