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比质量比精彩气候并非青海冬季游的壁垒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6 10:27
 
    青海新闻网讯   又到了冬季,关于青海冬季旅游如何出牌、能否热起的争议又风生水起。

    近年,相对日渐火爆的夏季游,渐行看好的春秋游,青海的冬季游仍显得有些寂寞和步履缓慢,而“天气太冷”、“湖水结冰”、“草都黄了”、“山都秃了”等与气候关联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这种局面持续难破的壁垒。然而,随着青海旅游资源所具有的原生态、神秘性、独有的不可复制性等优势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日益彰显,气候对青海冬季旅游的“杀伤力”,在人们眼里日渐趋弱,与冬季相关的“冰川”、“雪山”、“寒冷”、“探险”等元素,开始成为诸多景区景点、旅行社和游客参与青海冬季游的着眼点。

    如果说把优势旅游资源转化为优势经济是建设“高原旅游名省”的核心,“转化”堪称这个建设进程中的关键词,那么发展青海冬季旅游实际也存在一个“转化”问题。如今,冷凉气候已无可非议地成为青海夏季旅游红火而起的一大优势,那么,转化一下角度审视青海冬季的气候,其劣势或许也能无可厚非地转化为青海冬季旅游发展的一大优势。转化一下观念,转化一下宣传,转化一下运作模式,转化一下旅游产品定位和受众方向,不与夏季游比数量比火爆,而与夏季游比质量比精彩,壁垒或将自破,偏冷的气候或将催热青海冬季游,骨嗪6居卧旧弦桓鲂碌姆⒄共忝妗?/p>

    冬季,青海的风光一样大美

    “青海是祖国一个十分可爱的地方。”这是革命前辈朱德对青海的赞美之词。在这片可爱的土地上,著名歌唱家王洛宾写下蜚声海内外、叫人无限遐思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关于青海,自古至今,美誉众多。当下,我们在对外推介青海旅游资源时,多以“雄浑壮美”等作为推介重点。其实,无论是可爱,还是神秘浪漫,无论是雄浑壮美,还是独一无二,青海所具有的博大、空旷、高远、神奇等大美并不局限在夏季,并不只在夏季灿烂夺目。“大美”堪称青海旅游资源一年四季的禀赋。

    在我省知名摄影家葛玉修的眼里,青海旅游资源的三大亮点——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在开发过程中受气候的影响都较为有限,尤其是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其状态和根本内涵显然不会随天气变化而变化,因此其吸引力也不可能随着季节的交替而降低。确如此言,不管是宗教色彩浓郁的塔尔寺,还是神秘厚重的原子城、举世绝伦的热贡艺术等,所具有的磁性和张力,多与时间流逝相连,少于季节变化关联。在当今世界旅游业发展中,越是久远和独有的东西越是具有诱惑力,寒冷或者炎热,往往难以挡住游客尤其是高端游客、特殊游客前往欣赏探索的脚步。在季节中对这些旅游资源需要把握的,当该是结合不同的季节特点推出不同的活动载体。

    就自然景观而言,虽然会受一定的气候影响,但事物的两重性,使得青海风光在葛玉修这位摄影家眼里和镜头里一年四季都别有风韵。如:坎布拉的春季杏花盛开很是芳香,夏季红绿相映很是灿烂,秋季金黄闪烁很是斑斓,而冬季的坎布拉松树苍翠,雪峰巍峨,还时常可见一些珍稀野生动物,旅游情趣同样盎然。至于我省王牌景区青海湖,春天鸟岛百鸟争鸣,夏季湖水湛蓝辽阔,进入冬季冰封湖面时节,银装素裹的景观与依然特有的蓝天白云和金黄色的草原辉映,依然堪称“中国最美的湖”。

    的确,在冬季,虽然青海的旅游资源因为气候原因,比之夏季少了这样那样一些令人向往的东西,如凉爽宜人的气候、碧绿如茵的草原等,但气候同样赋予青海冬季很多抢眼的元素,如雄伟的雪山、奇特的冰川等,这些对于常年生活在喧嚣都市的人具有非常的吸引力。青海冬季自然风光 所赋有的神韵、特质和情趣,丝毫不比夏季逊色。

    即便是寒冷,也在逐渐成为青海旅游的亮点。青海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尹海红指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对很多常年生活在没有冬季或冬季短暂的地区的人来讲,寒冷变得稀罕和向往。如果说随着青藏线的开通,促使很多人冲出了关于“高海拔”的思想畏惧,踊跃加入到了极限挑战旅游的行列,那么在领略风光的同时体验寒冷也在成为很多游客的选择。

    冬游,不妨走高端特色路线

    今年全省第二次旅游发展大会指出:“建设旅游名省,既要有‘量’的目标,还要有‘质’的要求,这是最根本、最关键的方面。要立足于资源,立足于产业基础,更要立足于世界旅游经济发展的主流态势,来考虑我省旅游发展目标中‘质’的部分。”无疑,对于青海冬季旅游来讲,要取得突破性跨越,实现淡季不淡的发展,在开发中则更应该体现对“质”的追求。如果单纯与夏季旅游旺季时节比接待游客的数量和火爆程度,以当前青海冬季旅游发展的现状而言显然“力不从心”。但在旅游内涵、经济效益方面追逐夏季游,则有很多文章值得一做。从某方面看,发展青海冬季旅游,首先应该跳出“门票经济”的发展框框,由于冬季一些景区实行淡季门票价格,门票价格多打半价,因此单纯指望门票创收,显然在经济效益上无法和夏季游等同而论。我省冬季游要提高“含金量”,就必须拓宽生财途径,这需要从两方面切入。

    一方面,走出单卖山水的旅游促销模式,提升旅游的文化、思想和服务内涵。亦即:以景区为轴心,拓宽相关辐射项目,通过发展相关文化产业,提高旅游的文化含量;发展周边一些特色游览、娱乐项目,丰富游览内容;建设完善宾馆、餐饮等配套服务项目,延长游客在景区、在青海旅游停留的时间。留得住游客,才能拉动更多的消费,带来更多的创收。这一点,对于夏季游如此,对于冬季游更是如此。而且这种希望并非一厢情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来自省外的游客都比较期待能够在青海湖、坎布拉等景区周边“安营扎寨”数日,尽情包揽感受青海的雄浑壮美。千龙网总裁兼总编辑贺智生、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彭慧、陕西通网总编辑陆效中等人,在今年9月底参加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活动中,都强烈地表达了这样的想法。他们共同认为,青海应该打造一些能让游客多停留几日的旅游景点,同时将旅游和青海各民族的文化融合起来,让大家在享受自然美的同时也享受一种文化的理念。

    另一方面,走出大众化旅游产品、线路定位,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做好高端客源的开发,发展高端旅游。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440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7270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3亿元。而紧邻我省的兰州市2005年接待入境游客5.02万人次,创汇1708万美元。透过数字,我们可以看到收入的差距与客源相关。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彭慧为青海冬季游支招时指出,在客源上首先应该锁定境外游客和国内高端游客。她认为,开发程度低、原生态的旅游资源,无论从保护角度还是从实现“后发优势”战略看,都应该从一个高起点出发进行旅游开发,在打造旅游品牌的同时,着眼追求开发的质量和实现的效益,高端旅游不仅是化解青海“行长旅短”,也是解决市场开发程度较低的青海冬季旅游的重要推力之一。我省业内外很多人士也建言,青海冬季旅游要实现后发制胜,不妨走自驾游、探险游、生态游以及体验游、摄影旅游等特色路子,通过专项旅游产品开发,吸引特殊高端游客,提升收益比率。

    今年,青海冬季游已展锋芒

    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今年省旅游局提早部署,我省主要旅游景区改变了入冬大多关门“休眠”的经营习惯,全力以赴坚持敞开大门迎接游客,由此,有力地拉动了全省今冬旅游市场发展。

    记者从青海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青海湖景区今冬旅游行情呈现日渐升温之势,10月16日至11月20日35天时间,接待游客两万余人次,综合收入达到107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上万人次和98.15%,坚持营业的青海湖宾馆入住率达到两成,基本保持了收支平衡,很多游客对青海湖冬季的胜景赞不绝口。

    作为我省的旅游资源富集的海北藏族自治州,今年入冬以来,在以青海湖沙岛、原子城等为主的景区特色品牌景区拉动下,来自新疆、四川等地的省外游客一直持续不断。富有文化底蕴、特色鲜明的沙雕依然在冬日引人入胜,叫人流连忘返。神秘的原子城在日前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声名再度提升,吸引了不少省外游客。

    青海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尹海红告诉记者,今年“十一”黄金周过后,他们已经接待了十几个省外旅游团队,较之去年同期接待游客数量稳步上升,还有团队初步确定了春节到青海旅游过年的计划。尹海红认为,今年我省主要景点保持正常营业,青海湖景区实行淡季门票,省内众多宾馆房价大幅打折,以及很多南方游客期望感受寒冷的热情等,助推了我省今年冬季游。在尹海红看来,由于具有相当的世界性的无与伦比的资源优势,青海的冬季旅游市场一定能够逐渐成熟起来。(作者:张利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保护角 收益 火爆 促销 大门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