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气象研究监测表明青海湖面积连续三年增长
 
http://www.sjywh.com   新华社  2009-06-06 10:28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监测表明,青海湖面积自2004年降至40多年来最低点后,已连续3年增长。气象专家预测,青海湖面积以2005年为转折点,进入了增长期。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其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江河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此外,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多年监测显示,1959年至2004年的46年间,青海湖面积持续萎缩,从1959年的4548.3平方公里萎缩至2004年的4186平方公里。2005年,青海湖面积一改萎缩态势,当年比2004年大幅增长了78.12平方公里。2006年、2007年青海湖面积仍连续保持增长。2006年比2005年增长了10平方公里。截至今年9月,青海湖面积又比去年增长了43.8平方公里。预计到今年10月底,青海湖面积得益于前期环湖周边的大量降水,还会再增长10多平方公里。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工程师伏洋介绍,青海湖面积自2005年以来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青藏高原正在表现出从暖干化向暖湿化转变的趋势。过去数十年受全球变暖的影响,青藏高原呈暖干化趋势。但目前气象领域的理论认为未来随着气候继续变暖,来自印度洋的季风有望增强,青海湖周边等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的降水反而会增加,并超过蒸发量。

  伏洋说,暖湿化带来的充足的降水为汇入青海湖的河流提供了大量径流。同时,气温升高导致祁连山冰川融水增多。而作为青海湖重要水量来源的布哈河就发源于祁连山脉。

  据中国科学院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人员3年来利用数值模型进行的计算结果表明,青海湖水位在2010年前处于波动状态,其后达到稳定状态,2016年后持续回升,2030年左右水位将恢复到20世纪70年代的水平,比目前升高3米多。(记者叶超)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