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走马三江源系列报道:黑颈鹤飞翔的地方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6 10:59
 

  青海新闻网讯

  从结古镇向西南走出80余公里,在一片长约25公里、宽约4公里的峡长沟谷地带里,湖泊星罗棋布,周围溪流迂回,沼泽洼地遍布,群鸟自由飞翔,水草格外丰美,这里便是美名远扬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黑颈鹤的故乡”的隆宝滩。

  2007年9月11日早上,记者一行刚进入隆宝滩,就离公路十几米的草丛与水泽之间,三只黑颈鹤在低头觅食,不时发出清亮的鸣叫。汽车一停下,三只黑颈鹤马上警惕地抬起头四周张望,看着拿照相机的记者只是拍照并无恶意,就悠闲地一摇一摆地向草滩的深处走去。记者仔细端详,被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的黑颈鹤身高1米以上,丹顶黑颈全身基调为灰白色,飞羽呈黑色,形态优美,气质高雅。据资料显示,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将隆宝滩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0年青海省政府将黑颈鹤定为省鸟。

  隆宝滩也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中的项目实施区之一。玉树县农牧局副局长俄要才让指着一大片围栏草场说,2005年就在这里专门安排了退牧还草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46万元,退牧还草145.51万亩,其中搬迁禁牧18.81万亩,围栏禁牧126.7万亩,减畜10.16万羊单位。通过2年的实施,项目区不仅有效地恢复了生态植被,而且由于禁牧、减畜、围栏、搬迁等措施给隆宝滩上繁衍生息的黑颈鹤,留下了一片安静、自由、温馨的栖息地。

  葱绿的围栏草场里,披碱草、早熟禾、中华羊茅、老芒麦等牧草已结上沉甸甸的草籽。隆宝镇甘宁村党支部书记巴德扎西说,曾经这里是以黑颈鹤为主的鸟类成群结队自由的飞翔、嬉戏的“乐园”,但到后来随着牲畜的超量、草场的退化严重破坏了鸟类的繁衍生息。夏天经常看见草窝里孵化的鸟蛋被牛羊踩碎,冬季鸟窝周围的草丛甚至连鸟窝也被牛羊啃吃掉,给这里生存的鸟类带来极不安全的隐患。然而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仅他家就减了149头牛,3000多亩草场全部实行了围栏禁牧……话音刚落,围栏里突然出来两只乱奔乱窜的野兔,看见围栏边有人又马上窜回草丛中去了,一窜进去被惊吓得五六只野鸟扑腾腾飞向了远方。

  相传,在世界最长的格萨尔王史诗里,天神要为格萨尔王的坐骑寻找一个牧马者,因格萨尔王的马是来自神界的马,要找一个给神马当“守护神”的牧马者,实在是万里挑一,竞选十分激烈。最后天神选择了黑颈鹤,选择了百鸟之中的黑颈鹤。由于黑颈鹤当上格萨尔王坐骑的“守护神”,使格萨尔坐骑在征战中无数次为格萨尔立下了赫赫战功。

  几百年过去了,上千年过去了,神马守护神的传说在三江源区代代相传。现在的牧民还称黑颈鹤为“格萨尔达孜”,意为“牧马者”,认为它是吉祥的神鸟。每年大约在3月中旬,草原的枯草还未返绿,河流的冰层还未融化,沼泽中生命还未复苏。而就在这时,黑颈鹤从云南和贵州等地结队排成“一”字形或V字形出发,它们冒着春雪,迎着寒风,长途跋涉,来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隆宝滩群集觅食,垒窝筑巢。4月底到5月初开始产卵孵化,孵化期30天,雏鸟跟随大鸟在滩上觅食嬉戏。到10月、11月高原寒气袭来,大鸟便带着儿女成群结队飞回越冬。

  在回去的路上,我们专程去了一趟隆宝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管理站门口放着一个高倍望远镜。隆宝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的监测人员普布给我们拿来了一本上面写着“隆宝滩保护区鸟类物种名录”的本子,下面依次记着红脚鸭1000只、绿头鸭150只、白眼潜鸭300只、赤麻鸟3000只……

  普布说,在隆宝滩地区的鸟类共有49种,主要以黑颈鹤、绿翅鸭、秋河鸭、棕头鸥、斑头雁和长嘴百灵为主。20世纪90年代初自然保护区正式建立时,这里鸟类总量不足1万只,黑颈鹤仅有22只。经过十几年的悉心保护,这里的鸟类在种群和数量上都有了明显的增加,黑颈鹤数量已达158只。

  黑颈鹤是世界上现存的15种鹤类之一,全世界仅有约900只,是鹤类中最稀有的品种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后发现的高山品种。俄要才让副局长高兴地说,去年我们又在隆宝镇实施了第一批退耕还林工程,草原禁牧270万亩,减畜4.34万羊单位,建设人工草地983处688万亩。今年在巴塘乡实施了第二批退耕还林工程,总投资2187万元,草原禁牧达59万亩,建设人工种草基地596处417亩,减畜3.2万羊单位……。

  汽车在曲折的公路上飞驰。车上有一份资料,上面这样写道:近3年,我省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共完成退牧还草1060万亩,完成国家投资1.29亿元;完成补播190万亩,完成国家投资1900万元。其中玉树藏族自治州共实现禁牧1449.68万亩,减畜74.87万只羊单位。抬头向窗户外看去,远远看见几只黑颈鹤从一片沼泽地里飞起来,又自由地飞向了一片水草更丰美的沼泽地。(作者:杨华 维祖)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本子 一批 草籽 名录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