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秋访三江源》系列报道(8):编织新生活
 
http://www.sjywh.com   青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  2009-06-06 10:59
 
      青海新闻网讯 这里是果洛州大武镇的河源移民新村,这天上午,坐落在村口的藏毯编织厂大门被鲜艳的彩旗和横幅装饰一新,玛多移民转产培训班开班典正在这里进行。

  投资二十多万元的河源新村藏毯厂是果洛州为解决玛多、玛沁两个县移民转产就业投资兴建的。编织工人全都来自河源、沁源两个移民新村。这次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班就是以河源编织厂为依托,就近培训移民掌握纺纱和地毯编织技能,吸纳更多的藏族妇女到地藏毯编织厂就业。记者在编织厂负责人李玉龙引领下来到加工车间。

  (录音)

  记:这里的工人都能熟练的操作吗?

  李:现在还熟练不了,原因是这些工人汉语都不会。师傅教的时候,语言沟通上难度相当大。

  记:进去看看吧。地毯编织音响

  (藏语问今天织了多少?移民热纳回答八、九公分。)

  记:一天下来能织多少公分?

  五、六寸左右。

  记:达到熟练程度,一天要做多少?

  藏语说,一尺八寸。

  地毯编织厂负责人李玉龙告诉记者,很多编织工是没有文化的家庭妇女,学习编织技术存在一些难度,所以熟练程度普遍不高,为了鼓励大家学好技术,政府还每月给编织女工发放生活补贴。

  (录音)

  记:咱们工人一个月能拿到多少工钱?

  李:目前一个月主要是靠补贴,政府补贴300块钱。

  记:学习期间,每月300元?

  李:工人补贴300块钱,好一点的能拿二百块钱。

  记:除了三百补贴,再拿二百,能拿五百块钱。

  赛吉、也希拉姆、册成措是来自玛多黑河的同胞三姐妹,去年一起来到编织厂做工,现在他们已经能够独立操作了。

  (录音)

  记:你今天上午织了多少公分了?

  也希拉姆:九公分。

  李玉龙告诉记者,目前藏毯厂只有30多编织女工,培训班结束后,他们将从学员中招收50名,使藏毯形成规模,这样的话,工人的收入也能再增加一部分。

  据了解,去年,省三江源办公室和果洛州三江源办公室专门下达计划,投资62.8万元为搬迁到大武的移民提供转产培训。目前,已经有600多来自黑河、黄河、扎陵湖的移民接受了不同的行业培训,有5户移民成为科技示范户。(作者:李静)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就业 大门 编织 藏毯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