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秋访三江源》系列报道(7):阵痛后的觉醒
 
http://www.sjywh.com   青海人民工广播电台新闻中心  2009-06-06 10:59
 
      请听青海台记者李静采写的系列报道《秋访三江源》,今天播出这组报道的第七篇:阵痛后的觉醒

  当碧草如茵的草原变成寸草不生的荒漠;当风沙掩埋湖泊、溪流,吞噬牧人的牛羊和家园,牧人们开始意识到:掠夺自然,竭泽而渔必然遭到自然的报复,记者在三江源地区采访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了牧民群众在经历了生态灾难,饱尝自然报复后的意识觉醒。

  玛多县黑河乡五队支部书记多嘎告诉记者:原来他们这里的草长得很高,牲畜膘情也好,最近几年,草场退化,大家都变穷了。去年,县上组织牧民灭鼠,群众都踊跃参与,大家说,国家投入这么多资金保护我们的草场,保护三江源,是利国利民的德政工程。

  果洛州三江源办主任牛龙蛟说,两、三年前实施灭鼠的地区如今已经见到了成效,原来那些等待观望的牧民现在都在争着要求把自家的草场列入政府项目。

  班玛、久治老乡积极参与,跟我要项目。

  玛多县的黑河乡和黄河乡是三江源地区鼠害最严重的地区,鼠洞密度一度创下每亩167个记录。县农牧局副局长万玛加说,去年玛多连续开展了几次大规模灭鼠,群众参人数之多、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

  冬季组织劳力九千多人,面积是一千八百多万亩,灭效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玉树县哈秀乡甘宁村支部书记巴旦扎西响应国家退牧还草、以草定畜号召,自己带头减畜,以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牧民投身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

  记:支书你们家有多少羊?

  巴旦扎西:我家有59头牛,羊没有。

  记:以前有多少?

  巴旦扎西:以前有二百多头。

  巴旦扎西说:村里的退牧还草工程是2006年实施的,群众对实施这一项目有了更多的认识,大家都说国家投入这么多的资金,就是为了我们的家乡,为了三江源头,为子孙后代造福。今年省上给我们村下达了二十万亩的灭虫、灭鼠任务,要求村上组织160名劳力,没想到群众自发组织了350名劳力,没要一份钱的劳务费。

  玉树州称多县珍秦乡原来是全县三个纯牧业乡镇中草场条件最好,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区,由于忽视了草地的承载能力,大量超载放牧,全乡341万亩草场有106万亩变成了鼠害猖獗、无法利用的黑土滩。去年四月,珍秦乡六村的十九块重度退化草场被列入三江源黑土滩综合治理项目。称多县农牧局局长索河,

  老百姓对鼠害的危害性已经意识到了,老鼠再不灭,危及的他们的生存。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在重塑江河源头,悄然改变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使人们经受了生态保护观念的洗礼,使参与项目工程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切身体会到:人必须坚定不移地中反思自身行为,从失误和教训中探求人与自然的和谐,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