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秋访三江源》系列报道(5):留住千湖美景
 
http://www.sjywh.com   青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  2009-06-06 10:59
 

  青海新闻网讯      

  (秋访三江源题头)

  请听青海台记者李静采写的系列报道《秋访三江源》,今天播出这组报道的第五篇:留住千湖美景

  (车辆行驶中看到水鸟音响混)……

  听众朋友,我是记者李静,从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出发,沿214国道向东3公里,就进入了一望无际的湖泊和沼泽,远远望去,星星点点,波光粼粼的湿地犹如星辰洒落大地。星星海,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如今已经被列入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核心区域。

  果洛州三江源办公室主任牛龙蛟:

  (出录音)

  那个时候,水文上有个资料,卫星拍摄的0.6公里以上的湖只有266个。

  记:哪一年?

  前年。

  记:今年一下子增加到四百到五百?

  保守估计最少增加一半,最少在五百以上。 (混)……

  牛龙蛟告诉我们,今年是黄河源头降水最多的一年,曾经干涸的湖泊中至少有一半以上重新蓄水恢复原有面貌,玛多再度出现千湖盛景。

  马拉易湖是星星海中面积较大的一片水域,岸边茂密的水草中,不时有水鸟飞起。(水鸟鸣叫声)

  牛龙蛟:

  (出录音)夏天在这里繁殖生养,到了10月就飞回去了。有白鸭、黄鸭、鱼鹰、天鹅。

  (录音止)

  他说,几年前,星星海却是另一番景象。

  这个(湖)已经干涸了多少年了,我们经常开着车在湖面上走着,干干的,没有水。

  牛龙蛟和当地干部告诉我们:星星海许多干涸的湖泊沼泽重现生机,除了受全球气候影响外,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积极的人工干预措施,为星星海地区自然生态环境的恢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出录音)

  这几年,三江源生态保护人工降雨,这是起到很大的作用。

  省三江源办公室工程师吉震宇:

  三江源工程启动以来,结合地面人工增雨和天空增雨,飞机从格尔木起飞,途径玉树全区、曲麻莱、治多、到玛多。地面上县气象局有火箭发射器,观测到有降雨的云彩,火箭发射上去以后实施降雨。

  星星海周边的绵沙岭和大小野马滩过去是水草丰美,野驴、黄羊经常出没的地方,60年代后期,由于人类活动加剧,牛羊超载放牧,昔日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田园牧歌已无法再现。玛多县农牧林业局副局长李大伟说,绵沙岭是玛多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恢复原有的植被生态,至少需要一、二十年的时间。现在,这里通过人工种草和围栏封育,生态恶化的趋势已经初步得到了遏制。

  李大伟:

  (出录音)

  这个地方就叫绵沙岭,设置沙障是八百亩,总共防沙面积是两万一千九百亩。再就是人工补播、围栏封育。

  记:这些现在泛绿的是不是补播的。

  对,这些草长出来的全是,很明显。

  记:原来这全是裸露的吧?

  全是沙子。

  今年项目是混播型的,老芒麦、披碱草、赖草,沙蒿,适合这个地方长的。是几种草,混播型的。

  记:看看那种的适应性最好。

  对,慢慢来,经验就有了。

  据了解,从2003年起,玛多县成功地在黄河源头实现草场禁牧580万亩。同时,通过实施人工降雨,使黄河源地区湿地面积逐步扩大,植被明显改善。其中,光是今年鄂陵湖的水位比2006年同期上升了1米左右。曾两次断流的玛多黄河源水电站库区蓄水量也达到了建站以来最高水位,并首次出现排洪现象。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白鸭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