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秋访三江源》系列报道(4):太阳能照亮牧人新生活
 
http://www.sjywh.com   青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  2009-06-06 10:59
 

  青海新闻网讯 (秋访三江源题头乐)

  请听青海台记者李静采写的系列报道《秋访三江源》,今天播出这组报道的第四篇:太阳能照亮牧人新生活。

  听众朋友,我是记者李静。电能和电器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但是,在那些电网无法到达的偏远牧区,当地群众还没有享受到现代文明发展的成果。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启动以来,我省把生态保护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省委领导也多次指出:如果不能把群众的生活问题解决好,生态保护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

  2000年,太阳能光辐电源建设等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作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配套设施工程在海南州的同德、兴海两县实施。

  位于同德县以东40多公里的东格村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能源建设的一个项目点,牧民切杰加架设在屋外的太阳能光幅电源板在阳光照射下源源不断向屋内输送着电能。

  (电视现场音)

  家里的电视能收多少频道?

  (藏语加汉语)48个

  (牧民切杰加藏语混)政府安装了太阳能光辐电源后,能收看到电视、用上了电灯,政府还给牧民送来了科技养畜、种田的教学光盘,外面的信息都能知道,文化生活丰富了,大家学科技致富的劲头也足了。

  据了解,同德县已经有2165户牧户安装了光辐电源,每户平均投入4800元。

  光辐电源让牧民用电有了保障,牧民的孩子们也搬进了政府投资兴建的太阳能采暖教室,离切杰家一公里外就是加拉希望小学。

  (出录音)

  记:我们进去看看吧,这一排大概有多少面积?

  胡:总的二百多个平方米。

  ……(混)

  海南州三江源办公室胡正军工程师告诉我们,这种新型太阳能采暖校舍造价低廉,采暖效果好,特别适合光照充足的牧区。

  胡:你看它刷着吸光涂料,黑色的,靠这个吸收光,热量从上面进去了,下面还有一个孔,冷的空气又从下面出来了,造成一种循环,增加室内温度。

  记:热空气从上面走把凉气推出来,又进入这个暖棚加温,一个循环系统。

  记:冬天能达到多少温度?不生炉子也没有问题?

  校工:不用生炉子,温度十七、八度。

  胡正军工程师告诉我们,去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程投入六十多万元资金为同德县四所小学修建了太阳能采暖房,每间太阳能采暖校舍造价只有六、七万元。今后,海南州将在试点中不断推广、完善这种节能建筑,争取将所有的偏远牧区寄宿小学列入建设项目。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