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走进三江源:生态移民从传统走向现代
 
http://www.sjywh.com     2009-06-06 10:59
 
    西宁10月30日电(记者王宏伟 任晓刚)“嘭、嘭、嘭、嘭”,藏族牧民洛赛手里的铁刷子敲打着挂在织机上的地毯,虽然还不是很熟练,但已经完全可以独立操作了。

    41岁的洛赛曾经是三江源地区的一位牧羊人,织地毯对于他来说确实有些难度,但他还是学会了。

    青海省玛沁县大武镇的河源移民新村是一个由政府出资建设的移民聚居社区,这里的居民都是生态移民。一家地毯企业在河源新村开办了一间车间,包括洛赛在内的80名来自草原的牧民在这里工作。

    “由牧民转到产业工人,这是一个飞跃。”果洛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尕藏才让说,三江源生态移民工程实施以来,进入城镇的搬迁移民正在远离传统的畜牧业生产方式,融入到了城镇的现代生活环境中。

    据了解,三江源区地域广阔,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牧区民众大多居住在帐篷或简易房屋里,一些牧民甚至从来没有住过房屋,很多人一年只能进一次城。

    玉树藏族自治州农牧局才仁丁沛局长说,由于落后的生产方式和低层次的教育水平,牧区的文盲率很高,当地人口的综合素质及劳动技能普遍偏低,这些都为政府安置搬迁移民增添了难度。

    称多县清水河镇的搬迁移民白玛欧周依靠贷款在清水河镇建了一幢二层小楼,除了政府发放的补助金外,出租店铺是他一家9口人的主要收入,现在他的家里早已使用上了电视机、电冰柜、影碟机等家用电器。白玛欧周说如果生活在牧区,这是不敢想像的。

    白玛欧周说,使儿女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是他搬迁进城的主要原因,他说自己在从小生长在牧区,没有学到多少文化,他不想让儿女们再继续这样的生活。如今他的两个孩子在镇里的中心小学读书,刚刚2岁的小女儿也已经学会了用英语跟客人道别。

    尕藏才让说,虽然存在难度,但实践证明生态移民在城镇集中安置是成功的。搬迁牧民牧民经过一段时间的城镇生活,大部分已经完全适应了城镇的生活。

    他认为,生活质量的改善只是移民搬迁的一个方面,更大的变化在于搬迁牧民观念的转变,而这种转变将对他们这一代以及今后的几代人产生巨大的影响。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三江源地区已有6156户、2.8万名生态移民搬迁进城,分别住进了14个移民社区及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政府希望这些人能够永远走出高山旷野,他们或者他们的子女能够有能力、有勇气到更远的地方、更大的城镇谋求发展。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贷款 冰柜 成功 出资 出租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