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走进三江源:佛教寺院——中国藏区的博物馆
 
http://www.sjywh.com   新华网  2009-06-06 10:59
 
    西宁10月30日电(记者任晓刚 杨寿德)位于长江上游通天河畔的赛巴寺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寺院,在这座寺院里,只要支付相当于20元人民币的费用,就可以任意观赏和拍摄寺院供奉的各种佛像和文物。

    在中国藏区,像赛巴寺这样的寺院还有很多,除了宗教功能以外,这些佛教寺院还“扮演”着博物馆的角色。    为了展示寺院里的收藏,赛巴寺特意开设了一间展览馆,里面保存有大量的古代宗教文物和民间文物,另外还有藏羚羊、野牦牛、雪豹等野生动物的标本。

    据寺僧介绍,赛巴寺保存的文物里年代比较久远的是唐、宋时期的,其后的元、明、清各代以及民国时期的文物也有大量保存。

    才文江措是赛巴寺日常事务的主要管理者,脸上的青春痘告诉人们他还很年轻。他说,赛巴寺收藏的文物都是几百年来寺院的活佛、僧侣以及信教群众收集的,在寺院里保存野生动物标本主要是为了教育当地群众要爱护动物。

    在展览馆二楼的展厅里,才文江措举起一柄长达1.8米的铁剑告诉记者,这把剑是藏族英雄格萨尔曾经使用过的宝剑,是赛巴寺的镇寺之宝。

    中国藏区的佛教寺院自吐蕃时期开始修建,历经1000多年,数目庞大,林立于藏区各地。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西藏和青海两个省区,就有近3000座佛教寺院。

    在中国藏区,佛教寺院不仅是僧众诵经修行和信徒们顶礼膜拜的场所,还是一个地区的文化中心,是研习佛教和藏族语言文字、天文历算、医药卫生、工巧建筑、绘画雕塑以及宗教舞蹈等多种学科的地方。由于佛教寺院大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这些寺院搜集了大量的宗教、典籍、民俗等方面的文物,一座座寺院实际上就是一个个艺术宝库。

    青海省囊谦县是中国藏传佛教寺院最多的一个县,几乎囊括了格鲁、噶举、萨迦、宁玛等所有的藏传佛教派别。据了解,囊谦县由寺院收藏的文物总价值达到了60亿元人民币之巨。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文物管理所的索南拉毛说,虽然藏区的佛教寺院大都保存有数量众多的文物,但以往普通人很少能见到这些珍宝的庐山真面目。近年来,一些开明的活佛开始将寺院的收藏公之于众,这样做不但宣传了寺院、增加了收入,也使得寺院本身就具有的博物馆性质更加突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展览馆 宝剑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