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鼠类的天敌哪去了?三江源采访纪行之一
 
http://www.sjywh.com   西宁晚报   2009-06-06 10:59
 

  青海新闻网讯7月1日,本报采访组从西宁出发途经贵德、南进泽库县五加乡跨入三江源地区。7月1日途经拉加寺晚上驻扎在果洛州玛沁县。7月2日从玛沁县出发,翻越青珍山垭口(海拔4382米)进入甘德草原,横穿阿尼玛卿雪山南侧向西进发,直奔花石峡上214国道抵达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县。

  一路上雪山草地交相辉映,草原上缀满了各色的鲜花,途经甘德草原,正好遇到这里的一个草原集会,约五六十顶帐篷驻扎在一片水草肥美的葱郁的草原上,这里炊烟袅袅、牛羊成群、藏獒撒欢,牧民们悠闲地做着交易。我们与路边一家三口藏胞交谈了几句,他们说是从贵德县赶过来的,卖掉了一辆摩托车,现在正准备着在路边等便车回去。是的,我们发现这里更普遍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除了可以看见骑马放牧的人,草原上很少再见到马队了。

  在横穿阿尼玛卿雪山南侧的途中,我们发现了一片冰原,大家判断,可能是受雪山冷气的影响,这里的河面至今留着大面积的冰面,它的前后都流动着清澈的河水,这一奇异的景观,只有在三江源地区才可以遇见。

  到达玛多县是下午4点,我们经过黄河第一桥去了星宿海。在黄河第一桥上,我们看见三个顽童在黄河的一个水湾里赤身玩水球,在这么寒冷的黄河水里只有牧区的孩子才有这样的天资,与黄河水嬉戏同乐。

  星宿海的湖岸布满鼠兔洞穴,一路上我们发现草原的鼠害是十分严重的。过去多少年来,鼠害并没有给草原造成触目惊心的后果,这个繁殖力虽然很强的种群是生态链上的一环,它受制于空中的鹰、隼、雕,然而几十年来,这些鼠类的天敌被加剧的人类活动所惊扰,并且遭到了大肆猎杀。从甘德草原到玛多我们没发现一只鹰隼。生态的不平衡,造成草原植被不断恶化。

  星宿海的周围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湖泊群,曾有一位法国游客说:“我翻遍了世界地图,发现了一个最美丽的地名,它就是星宿海了。从那时起,我就立志来中国看看是什么样的地方才配有这样美的名字。现在,终于来到了这里,我终于明白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交易 便车 藏獒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