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走进三江源:源流写真 龙宫里流出的河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6 10:59
 

  高耸的西顷山横亘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北部,其主要支脉李恰如山沟壑纵横,沟壑间流淌出一条条清泉。其中从南麓流淌出的清泉汇成一条名为洮河的清澈河流,流过河南县赛尔龙乡政府旁的水泥桥后,不过5公里便进入甘肃省碌曲县。

  赛尔龙乡的海拔在3500米以上,即使在6月下旬,早晚的温差太大,我们不得不换上毛衣。河南全县有17条左右如洮河般的河流,但只有洮河是全县境内惟一一条不结冰的河。当地干部说,这是因为洮河河床下有石灰岩,30多年前,赛尔龙乡曾在洮河边用砍下的灌木林烧过石灰。当地老人们则相信,这是李恰如山有“龙女”的缘故。李恰如的“李”藏语指“龙女”、“龙宫”。

  从赛尔龙乡沿洮河逆流而上约1公里便到了简易公路的尽头,这里正在引洮河水修建着一座水电站。10千瓦的装机容量足够乡政府所在地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用电。继续上行,洮河两岸便是花的海洋,金露梅、羊羔花、杜鹃……6月底的河南草原,各种野花在洮河两岸竞相开放。洮河清澈得可见到河底下的一块块鹅卵石,河道两旁形成的一片片积水,引来不少野鸭、黄鸭和斑头雁;漫过人头的稀疏灌木丛从河滩向阴坡山顶延伸……

  在洮河岸边的草原上,偶尔可见覆以穹顶围以毛毡的蒙古包。洮河两岸居住的蒙古族牧民在此已生活了300余年,据史书记载,蒙古土默达尔吾部随军南进。在河南地区设立驿站、马场,保证交通、军需和后方安全。部分群众定居下来,成为河南地区最早的蒙古族先民。康熙8年,固始汉的五子驻守河南地区,成为河南地区的世居民族。清政府赐以亲王封号,从第一世蔡汗丹津至第十代亲王扎西才仁。离我们年代最近的第十代女亲王扎西才仁在河南县的和平解放中协助我党对部族头人进行说服教育,积极参与新政权的建立。在河南县的和平解放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至今洮河两岸的蒙古牧民中仍流传着有关扎西才仁女亲王的传奇故事。

  6月下旬,在离乡政府1公里处的洮河岸边,果多的家人正在扎好的帐篷内垒锅台。果多一家原在赛尔龙乡延巴拉则一带,但因为自家的草场不能满足400头只牛羊食用。今年起开始租用乡政府附近乡寄宿小学的300亩草场租期2个月。尔后再回到延巴拉则自己的定居点。果多说着一口流利的藏语,谈起李恰如山、洮河和自己目前的生活,话语间充满了满足与自豪。果多身材魁梧,体重达130多公斤,曾连续5年获得河南县摔跤比赛冠军,省体工队曾准备收纳他入省摔跤队,但果多还是回到了洮河岸边放牧。我们为果多错失机遇而惋惜时,“果多却有些不解,我现在的日子就很好啊”

  我们发现洮河两岸的牧人不仅只是享用大自然赐予他们的水草牛羊,也同时在进行有意识的保护。当我们在惊叹大自然赐予洮河两岸的牧人如此美好的生活时,当地牧人除加快牲畜周转,减轻草场压力,保护生态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种植灌木和乔木。在洮河阴坡的山梁上,可见一大片墨绿色的松树。据说那是当地政府和牧人十几年种植的成果。上世纪60年代河南县60%的草场为黑土滩,其中洮河两岸是有名的黑土滩。除了山梁上有草,其他地方都是黑土滩。1962年开始进行大面积灭鼠,男女老幼拉网式灭鼠,撒料种草。而今这里几乎看不到在青南地区随处可见的鼠洞了。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让人留连忘返。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