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三江源地区系列报道:放下牧鞭之后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6 10:59
 

  青海新闻网讯“只要多动点脑子,多出点力气,搬到城镇后的生活总要比在山上放牧时强。”50岁的兰贡颇为自信地对记者说。兰贡是玛沁县昌马河乡的牧民,今年10月退出草场,搬迁到了大武镇的移民新区。安顿下来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路边租了间不大的铺面,开起了日杂小卖部,开张半个月,每天都有100多元的营业额。

  三江源地区退牧还草工程实施以后,各级党委和政府最关心、最担忧的就是搬迁牧民的后续产业问题。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的一位领导不无担忧地说,牧民进城后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在文化素质低的情况下,还要从事陌生的工作,这对于一直生活在草原的牧民来说,是一次空前的挑战。对于这种担忧,记者在三江源地区采访时也有颇多的感受,一位从玛多县扎陵湖乡搬迁下来的牧民茫然地说,以前连铁锨都没拿过,文化也没有,搬下来靠什么挣钱养家,心中无数。

  其实,早在退牧还草工程的酝酿阶段,有关部门已经考虑到了后续产业问题。项目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根据各自的实际,详细拟定了搬迁牧民的劳动技能培训及后续产业发展计划,帮助和引导群众自谋出路。绝大多数牧民也是经过充分考虑后,才自愿报名搬迁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着晓乡的阿布这样告诉记者,由于自家3500亩承包草场退化严重,只能放养30头牛和20几只羊,实在难以支撑一家8口人的生活。他家的优势是劳动力多,还有一辆拖拉机,经过全家人的反复商量和权衡,最终决定搬迁入城。他信心十足地说,先用拖拉机拉土方和砂石料挣钱,再攒钱买一辆“康明斯”搞运输,只要肯出力气,以后不愁没钱挣。52岁的牧民塔开然杰则更有远见,囊谦县移民社区修建之初他就来到工地上,边干活边琢磨,等盖到他家的房子时,他要求在严格工程监理的前提下,全部的土建施工由他负责。于是,曾在山里盖过土房的塔开然杰带领一家老小,独自盖起了砖混结构的住房,为此,他买来了农用运输车、电锯、电焊机等工具。记者问他其中的缘故,他神秘地笑道:“这次学会了盖‘洋房’的技术,也买来了盖房的设备,以后就组织一个施工队。听说以后这样的项目工程还有很多。”

  玉树县针对市场需求和搬迁牧民的实际,开展了藏毯编织和旅游工艺品嘛呢石的雕刻技术培训。来自上拉秀乡的尕才兴奋地说,原先他经常在家雕刻嘛呢石,没想到搬下来以后竟成了挣钱的手艺。经过短暂的培训,他靠雕刻嘛呢石的收入远比过去放牧时多。在称多县清水河镇,公路边上刚刚完工的许多铺面房已经开始营业,从扎哈村搬迁来的才扎西开的商店规模很大,日用百货、食品烟酒、服装面料、汽摩配件等样样俱全。他说商店开张才几天时间,销售情况比预想的好,现在全家5口人齐上阵,都忙不过来,以后打算再雇几个营业员。同样是来自玛多县扎陵湖乡的牧民久美搬到移民社区后没几天,就在自家门前开起了小卖部,他神情庄重地说,为了保护三江源的生态,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搬迁下来,暂时看来会遇到一点困难,但政府给予的补偿和关怀是我们想都没想到的。现在最要紧的是尽快转变观念,摆脱依赖思想,靠头脑和劳动养活自己,这样才能对得起国家和政府。(作者:湘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编织 藏毯 百货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