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三江源系列报道:奋战在退牧还草第一线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6 10:59
 

  青海新闻网讯 在三江源地区退牧还草工程中,广大基层干部投入了极大的工作热情,也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工作,才使这项艰难而繁琐的工程得以顺利实施。记者在青南12个项目实施点采访时,只要提起参与退牧工程的干部,几乎所有的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干部们太辛苦了!

  囊谦县在修建移民社区时,鼓励搬迁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建设,群众的积极性十分高涨。整个工地上除了几个技术人员和部分大工外,几乎所有的小工和普工都是准备搬迁的牧民,技术指导和工程监理就成了一件非常艰巨而责任重大的工作。牧民们说,社区建设刚刚开始,工地上就出现了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同志,她拿着卷尺和图纸,整天奔波在工地上。起初牧民们并没有在意,只以为是县上派的技术员,但在之后的时间里,参加施工的牧民们才领教了这位女技术员的“厉害”。许多牧民记忆犹新地说,开挖地基那天,女技术员用卷尺一家一户地量,凡是达不到要求的一律返工,态度之坚决使许多群众心存不解。后来大家才知道,她叫索南旺姆,今年29岁,是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副书记。索南旺姆毕业于省建工建材学校,曾担任过囊谦县城建局副局长。退牧工程启动后,县委、县政府抽调她到退牧办,负责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理。为了节省开支并加快工程进度,索南旺姆又主动承担了建筑设计工作。凭着对专业的热爱和专业功底,她设计的住房布局合理、美观实用,既有康巴藏族建筑的传统风格,又融入了现代民居设计的理念。设计图纸一经公布,就得到有关部门和群众的好评。而索南旺姆在付出极大的心血后,始终没有提出要一分钱的设计费。从工程建设开始至今的半年多时间里,包括“五一”和国庆节期间,索南旺姆和干部们几乎天天坚守在工地上,放线、挖地基、选购建材、水泥砂浆的配比……所有的工作都要亲自指导、严格把关。今年8月,索南旺姆的婆婆因重病住进了医院,同事们劝她请个假,到医院把老人伺候几天。而此时部分工程已进入上梁封顶的关键时刻,索南旺姆怎么也放心不下,只好每天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医院看看,白天则带着无人照料的3岁的孩子,继续在工地上奔波操劳。

  年近50的青梅是称多县人民检察院的副检察长,今年5月抽派到清水河镇扎麻村,帮助留居牧民实施以草定畜、休牧轮牧工程,并负责聚居点的住房建设。为了准确掌握留居牧民的草场面积、牲畜头数等基础资料,他每天要骑着马行走几十公里。在聚居点的住房建设中,青梅以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为原则,带着部分群众到西宁,选购价格最合适的建材。为了在上冻之前让群众住进温暖的房子,在近5个月的紧张施工中,他每天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没回过一次家。许多群众感慨地说,从青梅身上我们看到了政府和干部们对牧民的真心关怀。

  和青梅一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副县级调研员华多于今年3月调任县退牧办主任。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华多深知退牧迁移对牧民意味着什么,上任伊始他就立下誓愿,退休之前一定要为群众办好这件事关子孙后代的大事。在移民社区的选址问题上,华多和县上其他领导一致认为,要把县城里最好的临街地段让出来,以便搬迁的群众今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社区建设工程开始后,华多就对所有施工人员说,住房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为此,他在请教了州、县城建部门的同志和省上派来的监理人员后,制定了严格的施工和质量管理制度,并把制度和责任落实到人。在近半年的施工期里,华多几乎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工地,晚上最后一个回家,每砌一堵墙、每拌一车沙灰,他都要仔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施工队和监理员开玩笑说,华多主任好像在给自己家盖房子,一点小毛病都不放过。正是由于华多的认真负责,100多户牧民乔迁新居后,没有一户反映房屋的质量问题;也正是华多的精打细算,工程还节余了一点资金,华多用这部分钱给搬迁牧民每家配送了电视机和家具。搬迁下来的牧民们高兴地说,去年宣传动员时,大家心里都顾虑重重。现在看到房子盖得这么大,质量这么好,心里踏实多了。一位名叫俄迪的牧民指着家里的电视机说,我们没想到的干部们都想到了,有这么好的干部,我们今后在城里的生活肯定要比过去强。(作者:湘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技术员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