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
 
http://www.sjywh.com     2009-06-06 15:18
 

 

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2008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主题音乐会现场。(西宁晚报记者 胡友军 摄)

  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2008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主题音乐会现场。(西海都市报记者 刘瑞强 )

  青海新闻网讯 黄河扬清波,夕阳衔远山。管弦齐鸣,鼓瑟相和,天人合一。6月17日晚,正值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面对荒漠化和干旱给人类造成的水资源危机,为呼唤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绿色环保理念,充分体现青海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以及保护和建设“三江源”生态环境的决心与信心,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2008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主题音乐会在贵德县黄河岸边举行。

  此次主题音乐会是在文化部、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由青海省政府、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统一企业集团、利乐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香港中乐团、北京电视台、省文化厅、省新闻办公室、省环保局、省林业局等单位联合承办。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曲青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沈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福海,副省长吉狄马加,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等领导参加了音乐会。

  音乐会的演奏曲目由《水的诗篇》、《水的光彩》、《大地的乳汁》、《水的倾诉》、《水的梦幻》、《生命之水》、《水和生命的赞礼》7个乐章组成。音乐会一开始,吉狄马加的诗作《水和生命的发现》以宏大的主题,高远的意境,发出了人类庄严的呼唤,奠定了开篇乐章《水的诗篇》的艺术想象空间。其后,随着整组弦乐以激昂的情绪,配合吹管及弹拨组的泉水奔流的动态,将第二乐章《大地的乳汁》推向美妙的意境。音乐会演出内容紧紧围绕水与生命、人与自然、天籁和谐的主题,依托青藏高原黄河谷地独有的自然美景,以蓝色黄河黄昏时段为背景,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点与自然融为一体,诠释了作为自然元素的水与作为万物之灵的人之间天然形成的不解之缘。音乐会以讴歌生命、敬重自然、促进和谐、交流文化、传播文明为主旨,以鲜明的主题、亲近自然的形式,通过艺术的方式,表达了人类为构建和谐世界、生态文明、和平幸福的生存环境所持有的积极态度与乐观精神,同时也传达出人类社会与水相依相伴,生命因水而生、依水而存的美好现实。音乐会在观众与乐队互动、震天法号、法螺和各种鼓声中推向高潮。这是一场具有国际水平的音乐会,将成为国际乐坛的一个范例。

  演出由香港中乐团承担,由著名指挥家、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阎惠昌先生亲自策划演奏曲目并担纲指挥,国内外知名作曲家、演奏家也加盟此次音乐会的创作和演出。香港中乐团是香港惟一拥有85位专业演奏家的大型职业中乐团,乐团作为香港文化大使,经常获邀参加国际著名音乐厅及艺术节演出,足迹遍及欧、亚、美及大洋洲。

  此次活动是在两岸三地的共同关注和推动下,在台湾统一集团鼎力支持下成功举办的。 (作者:马钧王琼瑶)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策划 成功 
 
 
  编辑: 马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