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孟达自然保护区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6-06 15:15
 

 相关链接: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东部孟达乡。距循化县城27公里。是山岳型自然旅游景区。保护区总面积172.9平方公里,海拔在1780~3356米之间,是一个山高沟深,树大林密,植物繁多,风景优美的原始自然林区。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相对温和湿润的气候和适宜的土壤条件,使保护区植物种类繁多,成分复杂。保护区共有高等植物90科,占全省的80%;296属,占全省的65%;517种,占全省的20%。药用植物共有77科326种,其中收入国家药典的有44科81种。保护区森林茂密,人烟稀少,为野生动物的繁衍和生存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现有兽类3目5科7种。鸟类有8目19科68种。保护区内山幽、树静、水秀,共有景点60多处。

  循化孟达自然保护区1980年建立,2000年4月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9544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森林生态系统水源涵养林。

  一、地理位置

  保护区位于青海省东部循化撤拉族自治县东部,地处巴颜喀拉山支脉西倾山的当蕊——五台山区。

  二、自然环境

  保护区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地质构造属阿沁卡金——当蕊五台隆起带。地貌为黄土丘陵,切割破碎,多陡坡,悬崖峭壁,沟谷狭窄,呈“V”字型。由于保护区四周群峰突起,削弱了干冷气流的侵袭,又迎着东南气流,区内气候温和,多雨。年均温5.4℃。地形相对高差大,致使气候有暖温性、温性和寒性各种特征。年降水量622.7毫米,5~9月降水量占年降水量的89%。

  区内有五条河沟,由南向北流入黄河。在木场沟中部有天然湖泊——孟达天池,面积近20公顷,平均水深10米,蓄水200~300万立方米。天池东部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天然大坝”,长200多米,高出水面50~70米,坝体为冰川退缩后形成的终碛堤,天池东南部有10米多高,7~8米宽的扇形瀑布,夏日水量充沛,冬季则成冰瀑。

  孟达的天池比长白山天池和天山山腰的天池小得多。但它有自己的特点。长白山天池周围是水山筑成的几乎是寸草不生的几座山峰,天山的天池外面较远的地方才有茂盛的雪岭云杉林,而孟达的天池却被十分稠密的森林团团的包围起来,从池边到山顶,全被森林覆盖。池水也与众不同,长白山天池的水最美,有各种各样的蓝色,而且图案随着天空中云块的移动而不断变化;天山的天池则是一种蓝色;孟达天池的水却是绿色的,几乎和四周森林的颜色相同。

  三、植物资源

  保护区野生植物有90科287属、509种,其中苔藓类3种、蕨类10种、木本植物159种、草本植物337种、药用植物较丰富有322种。

  植物区系特点是:(1)具明显过渡特征,区系成分以华北地区成分占优势,也有唐古特地区和横断山脉地区成分伸入,还有从秦岭渗入的成分;(2)属多种少,含1~2种的达233属;少种属与单种属分布集中,仅核心区就有23个少种属和9个单种属。

  植被垂直分布随海拔、坡向呈现一定的规律性:黄河河谷台地和干旱山坡为旱生植物带;低山山地为以杨、桦、辽东栎为主的落叶阔叶林及华山松、油松林林带;松栎林带以上为青海云杉、桦树等针阔混交林带;其上为亚高山紫果云杉、巴山冷杉针叶林带和高寒山地为杜鹃灌丛及高山草甸带。

  国家保护植物有太白红杉、桃儿七、羽叶丁香。列入国家药典的有81种。

  四、动物资源

  保护区有野生动物43种,其中兽类7种、鸟类35种。

  国家保护动物一级有斑尾榛鸡;二级有林麝、岩羊、蓝马鸡。

  (一)林麝——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偶蹄目,麝科。被毛粗硬,细而脆,易脱落。体毛色深,呈橄榄褐色,并染以桔红色泽。下颌、喉部、颈下以至前胸间,为界限分明的白色或桔黄色区。臀部毛色爱黑色,成体不是斑点。雄兽具麝香囊。

  林麝生活在针叶林、针阔混交林,性胆怯,居住不固定,独居。行动轻快敏捷,随气候和饲料的变化,有垂直迁移的习性。4~7月产仔,每胎1~2仔,以灌木的嫩枝叶为食。

   (二)蓝马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鸡形目、雉科。体长92~100厘米,雌雄体色相似,通体蓝灰色,脸部裸皮红色;耳羽簇白色,明显地突出于颈项顶上。中央尾羽特长而上翘,羽支披散下垂似马尾。

  蓝马鸡生活在高山针、阔叶林及灌丛林间,几只至几十只结群活动,繁殖季切单独活动,白天地面活动,夜间栖于树上。以植物种子、根、茎、叶等为食。4~6月繁殖,每次产卵4枚。为留鸟。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草本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