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贵南县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畜牧业有效途径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6-06 16:35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贵南县高度重视生态畜牧业建设,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畜牧业有效途径。一是合理划分生态畜牧业区域布局。将黑羊场确定为黑藏羊保护区,茫拉、茫曲、沙沟三乡镇确定为黄牛改良区,过马营直亥村确定为欧拉型藏系羊本品种选育基地,森多乡完加六村确定为欧拉型藏系羊繁育区,塔秀乡子哈村、扎日干村确定为高原藏系羊本品种选育区,塔秀乡、森多乡、过马营镇确定为牦牛复状区,茫曲、茫拉、沙沟三乡镇确定为生猪改良区。二是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建立健全草原生态监测预警体系,重点做好草场生产能力、生态环境状况、草原生物灾害,以及草原保护与建设的方法和效益等方面的监测工作,依法惩处破坏草原的行为。对沙化和荒漠化最严重的木格滩地区,通过实施退牧工程,进行长期禁牧。对沙沟河、茫拉河流域重点水源涵养区,逐步进行围栏封育和禁牧,使重点区域草地生态得到有效保护。三是大力改善农牧区生产条件。冬春草场以建设划区轮牧为主,夏秋草场以建设围栏草场为主,到2012年全县基本草原实现草场围栏化。加快“四配套”、“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生产条件,增强畜牧业发展后劲。四是加强农牧民的科技培训。以实施畜牧业“绿色证书”、科技入户等工程为契机,加强农牧民科技培训,普及推广畜牧业实用技术,逐步提高农牧民生产技能。加大农牧区剩余劳动力的培训,促进农牧区人口有计划转移,实现从根源上减轻草场压力和农牧民增收的目的。五是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进程。围绕肉类、绒毛、草业等主导产业,扶持和建立1-2个具有一定规模、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和草产业种植、收割、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体系,切实解决农牧业增产农牧民不增收问题。六是积极培育市场,建设中介组织。建设畜牧业信息和畜产品市场体系,加快农牧区信息服务网络建设,为农牧民及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信息服务。大力兴办各类专业协会、专业经济合作社和社区性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等市场中介组织,提高农牧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增强抗风险能力。(作者:张学勤)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步进 风险 储藏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