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玛多:加快生态保护大力发展当地生态畜牧旅游业
 
http://www.sjywh.com   青海人民广播电台  2009-06-06 16:46
 

  青海新闻网讯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有被誉为黄河源头两大明珠的扎陵湖和鄂陵湖,有着大批珍贵的鱼群和鸟类,有着肥美的草场和丰富的矿藏。近年来,玛多县在发展中着力加快生态保护与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当地的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业,不断在改善民生工程上下功夫,使玛多县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最近,记者采访了玛多县县长当周:

  记:县长,您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全面实施以来,玛多县在这方面取得了怎么样的效果?

  当:从零三年实施三江源的保护生态工程以后,应该说三江源地区的生态得到了相应的恢复。现在我们采取了退牧还草移民扶贫搬迁的项目,通过实施这个项目,对于玛多来说,现在是五百八十多户,两千三百多人已经整体搬迁出来之后整体扶贫,通过培训这些之后,找些新的产业,增加他的收入,集中搬迁以后,牧民的子女是全员入学了,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记:那么对于玛多县来说,在2007年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当:应该说零七年,一方面我们通过退牧还草以后,有大量的生态移民这一块搬迁出来了,生态得到了一定的保护。再加上我们玛多县在零七年作为全州的三个县实现“两基”,大量的学生入学了以后,国家现在投入到教育上的资金应该是最大的,学生住的房子是最好的,不存在上学难,上不起学的问题了,我们入学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这是教育上取得的一些成绩。社会保障问题这些方面,我们通过合作医疗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现在我们一万多老百姓,参合率是百分之百,去年一年我们报销老百姓医药费是五十多万,在增收方面、在劳务输出方面,我们都是加大老百姓的培训力度,对有一定文化知识的根据他的一些所好和他的特长,加大他的培训力度,增加他的收入。

  记:下一步我们玛多县还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呢?

  当:以后我想应该是以保护生态为主,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为构建和谐玛多,为咱们整个果洛地区创造一个好的条件。  ( 作者:李玉泉、金玲)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