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保广元:土族文化的守望者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6 17:23
 

  青海新闻网讯 2008年1月23日晚,一部反映土族历史变迁和民俗风情的大型歌舞诗剧《彩虹部落》在青海剧场首演获得巨大的成功。作为我国第一部以土族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为题材的大型歌舞诗剧,《彩虹部落》一时间成为了人们关注的文化焦点。该剧以其宏大的场面、丰富的表现手法、独特的创意,奇巧的构思,壮阔的气势,吸引着省城的广大观众……

  这是土族之乡近年来诞生的一部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作品。参加演出的剧组人员和有关领导都知道,在《彩虹部落》从酝酿剧本到成功地搬上舞台,与一位默默地地为挖掘和保护土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为己任的文化工作者———保广元做出的贡献密不可分。从初期策划到创作文学脚本再到舞美设计、舞台总监,都离不开保广元的辛勤劳动。然而,又有谁能想到,就在《彩虹部落》紧张排练、即将公演的前夕,正在紧张装台的他不慎摔伤腿部,他在医院草草地包扎后,一个多月硬是带伤坚持工作,直到演出成功……

  保广元就是这样玩命的人。自从197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与舞台美术设计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舞台美术设计是他从艺生涯的开始,舞台,也就是展现他艺术才华的一方田野。

  1983年,土族史诗歌剧《拉仁保与吉门索》在全省引起轰动,25岁的保广元担任舞美设计,显示出不凡的舞美设计才华。1986年,他被省电视台特聘为电视剧《最后一盘水磨》的主创人员。1988年《最后一盘水磨》以其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深厚的主题获得全国大奖———“骏马奖”。1987年,他又担任19集电视连续剧《格萨尔王》的主创人员。《格萨尔王》在1989年全国电视剧评奖中脱颖而出,荣获特别奖,并在大西北电视剧评奖中荣获一等奖。

  一个人的艺术创造力往往来自他对艺术本身独特的感悟和对艺术形式的精确把握。保广元从事舞台美术设计若干年,逐步摸索规律,不断实践自己的追求,将对生活的爱深深融入自己所热爱的的艺术之中....

  1999年,他的摄影作品《土族轮子秋在香港》被全国省级广播电视报专业委员会评为“新闻摄影”类三等奖。摄影作品《盛情》在2001年中国青海首届国际旅游摄影邀请赛中获佳作奖,受到中国摄影家协会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奖励。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的近百幅摄影作品在《人民日报》、《民族画报》、《青海省妇联五十年》、《中国土族》、《阳光照在青海高原》、《中国法制建设·青海卷》、《彩虹的故乡》等报刊画册中刊登。他捕捉的土族妇女形象、土族人文景观,自然风景如同油画一般优美,令人称绝。

  2000年至2004年,保广元又集编辑、设计、摄影于一身,精心制作出《土乡旅游指南》《互助土族自治县投资指南》《湟北诸寺之母佑宁寺》《阳光土乡》等四本画册,为宣传互助添砖加瓦。

  在他和同事和县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的努力下,土族风情片和音乐光碟《走进土族之乡》、《土族乡韵》、《走进土乡》以及《土族敬酒歌》成功发行,反响热烈,土族歌曲一时唱响祖国的大江南北。

  与此同时,保广元又积极配合央视《正大综艺》、《神州大舞台》、《综艺大观》等栏目组共同组织摄制展示土乡风采,宣传土族文化的系列电视节目,为宣传互助、宣传互助土族作出了极大的努力……

  保广元参与编辑的《土乡走向新世纪》丛书,设计、策划、编辑出版的大型画册《阳光土乡》、《北山———青藏高原的绿宝石》等的出版发行,也在国内产生了很大影响,尤其是画册《土族婚礼》《土族盘绣》《土族丹麻花儿会》《拉仁布与吉门索》《土族服饰》、《土族轮子秋》的出版,为青海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起了范本作用,以上6项全部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项目。

  艺术路上永无止境,守望土族文化我心永恒。

  这就是保广元艺术人生的真实写照……(作者: 张翔 林艳)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策划 宝石 成功 化工 丛书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