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生态文化园:树起大通旅游新形象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1:07
 

  青海新闻网讯 地处北川大地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距离省会西宁市35公里,这里灿烂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以及宗教文化交相辉映,构成了大通生态旅游业的文化内涵。这片美丽而富饶的沃土日渐成为众多游客心目中一块理想的生态旅游观光胜地,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夏都西宁的后花园”。

  为了尽快将大通旅游业纳入到全省“两圈两带一区”旅游精品战略布局中。大通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了要将大通建设成为青海省重要的生态文化旅游基地的奋斗目标。在不断深度挖掘文化底蕴,全面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链,以打造夏都西宁最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园”旅游品牌,来突出生态旅游特色。

  生态环境优美,称为“夏都西宁的后花园” 

  据2006年省林业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大通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8.2%,位居全省首位。每到夏日,当游客们走进大通的每一处景区,那里都洋溢着盎然的生机。正如一位游客所说的,走进大通,就像是走进了一个绿色的世界。从宁张公路13公里起,片片新绿织成北川大地的天然屏障,一直沿着北川河畔伸入高山峡谷之中。

  天然优美的娘娘山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为4010米,天然林区有12000亩。山间奇石撑云,苍松翠柏,赤桦白杨,溪流潺潺。雄踞县城中心的老爷山东面佳木葱笼,苍松蓊翳,丹崖翠壁,禽鸟嬉戏,乐趣横生,使这里已成了一处中外科考专家的生态教学基地。每年盛夏,法国、德国等几个国家的鸟类专家,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开展科考活动,使老爷山多了几分神秘的气息。

  位于古丝绸之路南辅道上的宝库峡景区,一年四季以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景色,成为过往游客眼中一道绚丽多彩的迷人风景线。峡谷两侧时时闪耀着撩人的艳丽色泽。白桦树轻风摇曳,灌木丛仪态万千,染缀成整个峡谷浓浓的诗情画意,令文人墨客为之倾倒,为之痴迷。自南向北,沿着长长的峡谷珍珠般分散着五个风光迥异的旅游景点。素有高峡平湖之称的黑泉水库是游人看到的第一个景点,碧波荡漾的库水倒影着两岸的青山翠峰,似宝库峡中撑起的一面银镜。坐落在大坂山麓的大通国家森林公园察罕河景区,以奇峰、瀑布、杜鹃、圆柏形成了独特秀丽的自然景观,被誉为青藏高原的“张家界”。有近2万多头只野牦牛、白唇鹿、马鹿、梅花鹿等品种的大通野生动物园,是我省惟一一处野生动物观赏景点。位于巴音牧区的温泉,水温达45℃左右,是理想的高原温泉浴水。大坂山顶峰皑皑白雪映衬着达坂山隧道,周围自然景色蔚为壮观。

  享有“青海省最大的云杉林基地”之称的鹞子沟景区,以逶迤起伏的云杉林海景观,吸引着天下游客来此休闲度假。鹞子沟景区的生态环境好,负氧离子含量高,以此为优势,在省内外大力推介这一优势资源,可以开发成为全省知名的保健、疗养旅游度假基地。

  其实,在大通还分布着许多鲜为人知,且生态环境俱佳的旅游小景点。譬如坐落于朔北乡的边麻沟、道人沟,地处蓝雀山下的向化谷草原,深处桦林乡的呱啦峡,位于景阳镇娘娘山麓的门洞滩、黄家寨大哈门村的太阳沟等,尽管这些地方尚未开发,但旖旎秀美的生态景观,充分显露出了大通富有的生态资源,是发展生态旅游业的动力源泉和基础保障。

  历史文化璀璨夺目,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大通是彩陶的故乡,自古以来就有绚丽灿烂的历史文化积淀。从1973年上孙家寨出土的舞蹈纹饰彩陶盆精美的彩饰图案看出,很早以前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共同创造着这片土地的文明和辉煌。

  大通老爷山是一座集宗教文化、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融一体的旅游胜地。这座雄峙于三川交汇处的神奇山峰,每年规模盛大的“六月六”花儿会和朝山会的举办,撩开了当地多民族文化的神秘面纱。久负盛名的老爷山传统文化活动——朝山会,以朝拜规模之宏大而享誉国内。已纳入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享誉全国的老爷山“六月六”花儿会,以热闹非凡的壮观场面,形成西北民歌海洋中绽放的一支绚丽艺术奇葩,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5年,CCTV“一路顺风”栏目组来大通采风时,大通各族群众云集在老爷山前,当地的花儿歌手为广大游客奉献了多姿多彩的民间花儿。使海内外的游客从中领略到了大通多民族文化的艺术魅力。2005年,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民间舞蹈“龙蛙腾图”,俗称“四片瓦舞”。是流传在大通黄家寨地区的一种传统的民间社火。演员们在脸部画上青蛙的脸谱,手持四片形似青瓦的竹板,打击清脆响亮,舞蹈以青蛙的腾跳动作为主,轻盈柔和,再现了古代先民征服蝗虫灾害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勇敢。目前,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通各地区流传着异彩纷呈的民间社火。每年春节期间,花样繁多的民间社火宛如北川大地上盛开的一朵朵迎春花,伴随欢庆的锣鼓,人们载歌载舞,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喜庆色彩。传统社火曲目掌灯、伞灯、顶灯、滚灯、八卦灯、二郎担等凝聚着民间艺人们的高超智慧,成为大通民间社火文化的极品,曾经多次代表大通县参加省城和国家民间传统社火调演活动,并争得了荣誉,在广大游客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大通,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农民画、剪纸、刺绣、皮影、根雕、黑陶作品,得到了国内外客商们的青睐。在近几年的“青洽会”上,出自大通农民之手的农民画、剪纸等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民间艺术作品,以不菲的价格被海内外客商买走。在第六届“青洽会”上,一位来自瑞士的女客商现场观看到大通民间刺绣艺人刘生兰表演的精美剪纸作品时,竖起大拇指连声啧啧赞叹。

  大通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历史文物古迹,宗教寺院广布。有古方城遗址、杨家城遗址、明长城遗址、永安关古城遗址、唐朝城堡遗址、三角城遗址和隋炀帝西征在娘娘山大宴群臣的历史足迹。清顺治年间修建的广惠寺,原建筑规模超过塔尔寺。寺内保存着珍贵佛教历史文物。藏医院——曼巴扎仓,三世明珠和五世明珠尔活佛,为繁荣藏医学做出过杰出贡献,在创作出藏医学经典《四部医典》的同时,先后培养出了一大批藏医学人才。其影响力波及新疆、内蒙古等地区。坐落在良教乡的上治泉清真寺和景阳镇土关村的会宁寺,虽属两个不同民族的宗教寺院,但都修建于明代。两寺以不同的建筑风格,体现了当年回、汉先民们的文化智慧,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研究价值。2006年夏季,台其庄村的回族村民们在风景秀丽的老爷山下表演《回族宴席曲》时,受到了游客的好评。这些绚丽多彩的地域文化,集中展示出了大通这个民间艺术之乡的卓越风姿和无穷魅力。

  促进开发树品牌,精心打造高原生态旅游名县

  近年来,大通县委、县政府对全县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将发展旅游业摆到了全县各项工作的首位。新年伊始,大通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永海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对全县旅游工作做出了认真部署。他强调指出,大通县人文、历史、文化底蕴十分丰富,在打造高原旅游名省中必将会大有作为。我们要通过开发旅游产品、发展特色旅游业,积极引导游客来大通观光旅游和消费,把人文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为打造高原生态旅游大县,实现旅游业跨跃式发展,大通县旅游部门将加快全县旅游资源开发进程,积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全县将以大通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以宝库风景区为龙头,南丝绸之路(227国道)为黄金旅游主干线,开辟从大通城关镇至西海原子城,老爷山至互助故土园的生态旅游线路。在突出察罕河峡谷生态旅游,鹞子沟森林休闲旅游,着力打造老爷山、娘娘山的花儿、宗教文化三大精品的同时,重点抓好县内宗教,民间文化,民俗风情等人文旅游资源的开发。

  为突出生态文化旅游品牌特色,大通县还将积极凭借传统旅游节庆活动,大力发展商务旅游、避暑旅游、生态旅游、秋冬季登山攀冰旅游、文化旅游。精心举办好“青海(察罕河)杜鹃花旅游节”,“大通森林生态旅游节”和“中国西部(大通)花儿文化旅游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充分展示大通生态文化旅游的品牌形象。

  为了精心打造富有高原地域生态观光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县,大通县将在十一·五期间,加大对旅游业开发的投入,在设立旅游发展基金的基础上,逐年以20%的增长比例,保障旅游业投入力度。依照“一二三四五”的旅游发展实施战略,突出树立起一个品牌,打造好两个精品,开辟出三条旅游线路,开发齐“四个一”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成五大旅游区。

  一个品牌就是:精心打造“夏都生态文化园”旅游品牌。两个精品是: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精品;老爷山宗教、花儿文化旅游精品。三条旅游线路是:西宁——老爷山——广惠寺——国家森林公园鹞子沟景区——东峡民俗文化村;西宁——老爷山——黑泉水库——察罕河景区——野生动物观赏基地;西宁——上孙居士林——会宁寺——古方城——红屋生态园观民俗歌舞——老爷山——明长城。“四个一”特色旅游产品集散地是:青藏高原野生动物观赏基地,衙门庄民俗文化村,特色旅游商品、餐饮一条街,桥头公园花儿文化主题公园。五大旅游区依次为:东部森林生态景观及宗教朝觐旅游区;西部高原草甸牧场及土族民俗文化旅游区;南部古文化旅游区;北部高原野生动物和自然风光旅游区;中部花儿文化和民俗接待旅游区。通过不断提升旅游形象和品位,把大通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生态文化旅游基地。力争在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时间里,使全县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到2010年,使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亿元以上。

  “朝阳涌翠翠北川,夕照流金金大通”。我们相信,大通,这块北川大地上生态文化旅游胜地,将趁着青海旅游朝阳产业的明媚春天,为打造高原区域性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撑起一方高天厚土。

  (作者:包正礼 张 翔)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彩陶 餐饮 名录 保健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