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从一首歌曲说开去……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1:51
 

  强卫同志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指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我们要树立起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这是我们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加快青海发展的精神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歌曲《糊涂舒坦》正是这一精神的体现。它以浓郁的方言形式表达了青海人在建设新青海时前所未有的一种自信,也以浓厚的青海情展现了不同以往处处洋溢开放气息的新青海。有人说,看一个作品是否代表某地的特色,不是只有几句方言就够的,而是要看作品是否具备某一地域的精神。《糊涂舒坦》既有方言又有建设者无私奉献、扎根高原的精神,二者兼具,实属难得。更可贵的是,作者将这一表现吟唱得更像一首抒情赞美诗,最美的蓝天、最纯净的水、香馏馏的面片、红皮皮的大蒜给人许多余韵绵长的回味,而三江源、可可西里、万丈盐桥则让人对这片神秘而神圣的高原大地充满了无尽的向往。

  当下流行音乐创作的功利化使很多的专业创作者对音乐的前途充满了忧患意识,越来越没有内涵的歌词和缺乏新意的旋律使音乐面临一次又一次的尴尬境地。而作为业余创作者的秦伟时,全凭自己积攒很久的一种情感在与灵感的碰撞中一气呵成《糊涂舒坦》,完全摆脱了当下功利化的缠夹,以原汁原味的地方语汇给了歌曲一种高远超拔的精神境界,把目光直接投放在最朴素的地方文化上,我们认为,它不仅具有一种原汁原味的质朴,而且具有一定的文化含量。

  有人以为秦伟时运用“糊涂”这个词是为了刻意引起人们的注意,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要一个响亮的词汇来做歌名的话,比“糊涂”这个词响亮并富有诗意的词语多的是,而秦伟时偏偏选中这个土得掉渣的方言是希望整首歌曲能在这个重音的带动下完全用方言来演唱。他认为方言是一种文化遗产,它和普通话应该并存,而不应该互相排斥和取代。在不影响交流沟通的前提下,语言的形式越丰富、越有差异越好,而不是越单一越好。既然港台腔可以充斥在流行歌曲中并且成为许多人竟相模仿的演唱语言,为什么青海方言就不能成为一种演唱方式?这充分表明了作者对期待发展青海本土文化的一种态度。

  也许青海曾经遥远,但如今的青海已不再遥远。只要真切触摸过这片土地的人,都会被她深深吸引。现在,当外地人说到青海时,他们想到的不再是荒凉、隔膜和遥远,而是将青海和肯干、勇于吃苦、不甘落后、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气度联系起来,这才是我们青海人的骄傲。秦伟时用他的笔和他的灵感,给我们展现了一幅未经修饰却无以伦比的高原美景图。唱词中,点出了这几年青海新兴的旅游节庆活动,唱出了在青海经济快速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的特色产业,而这些依然是秦伟时青海意识的展现,是他切身感受青海发展变化后的欣喜,是时代气息处处涌动的表现,同时也是大美青海的反映。青海的美,美在大山名川,美在碧水蓝天,美在神秘,更美在高原精神和高原气度。因而秦伟时在自己追梦的过程中始终不忘建设大美青海的奉献者,对他们扎根高原、无私付出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糊涂”与“心甘”、“情愿”的搭配,就是他对那些在青海的建设中作出伟大贡献者的褒扬,是他用最朴实语言表达的敬意。同时,他也将自己作为青海人建设更美家园的理想做了表达:“糊涂情愿,糊涂情愿,我们要建设更美的家园。”

  创新面前无权威。不朽的艺术需要一种积极的创新精神。秦伟时的《糊涂舒坦》使我们看到了歌曲的另一种前景和另一种道路。成功与否,也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凡是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人,都应该相信一个同样深爱青海这片土地,永远要将青海作为创作主体题材和激情源泉的人,因为他深爱这片土地,对它有说不完的话。(作者:孙发平 毕艳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大蒜 成功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