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高原上那双美丽的大手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1:54
 

  青海新闻网讯

  每个人都有手,手是我们的身体器官,在日常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功能和作用。每个人的手都有不同,然而,现在我们见到了一双特别的手,它布满泥垢、粗糙、有着深深浅浅的裂纹,但是我认为这是我在高原上所见到的最美丽的大手。当我们吃着可口蔬菜的时候,当我们品尝着美味佳肴的时候,我们很难想到这些都出自于这样一双美丽的大手——

 面对记者的相机,她总是会用她那布满裂口的手挡住自己的脸。

  这是一片城乡结合处,很亮眼的就是那绿意油油的蔬菜地和整齐的田间拱型大棚,靠近城市的民房一层层向后推进。这里很特殊,因为它不是内地更不是江南,它位于青海高原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近郊,在这地广人稀高海拔的地方能够看到那亮眼的绿色则显得多么难得。蔬菜地里忙活的身影是我们所说的菜农。

  我们的女主人公龙洪秀就是这些菜农中的一员。几经寒暄,她开始熟悉了我,她说:“刚来到这个地方种菜的时候,我脸上的皮肤都是红通通的。可来了没多久,我脸上和手上的皮肤都开裂了,不知道是因为风吹日晒,还是高原反映,反正裂开的地方随便动一下都钻心地痛。刚开始我们不适应的时候,也真想回老家,可一想回老家后连住的地方都成问题,加上这里让孩子上学的环境比老家好多了,为了孩子的将来,我和孩子爸就狠下心来不走了。龙洪秀很喜欢谈到自己的孩子,每当谈及孩子,她又禁不住笑颜逐开,而每当这个时候她总是会用她那布满裂口的手挡住自己的脸。

  房屋低矮摆设简陋,厨房、灶台、床、桌子全挤在一起。

  龙洪秀有些尴尬地站在屋门口,她小声对我说:“我跟你说过,让你不要来我们家看了,你非要来。这下你看到了吧,你来了连个可以坐的板凳都没有!还好你今天来得巧,没赶上下雨的时候,要不然我们这屋到处漏雨,估计你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

  正在和龙洪秀说着话,只见旁边人影一闪,一个顽皮的小男孩一阵风似的冲进了屋。他扔下书包后,鞋也不脱就蹦到了床上。还未在床上坐定,他就开始大声嚷嚷:“妈,快点给我弄吃的!我饿死了!吃完我就要去学校!”扭过头的孩子,见到我后有些不好意,冲着我咧嘴笑了一下,然后又继续对他的妈妈说:“老师说了,今天下午必须带4元钱去!对了,妈,昨天你给我的10元钱我早已花光了,今天你还没给我钱呢?我还没买吃的呢!”听到儿子要钱的话后,她还是忍不住对儿子说:“龙洪,你怎么天天跟妈妈要钱呀?妈妈爸爸现在挣钱不容易,多辛苦,都快挣不到钱了!你以后能不能在学校里少买点零食,你看你每天吃零食什么的要花将近10元钱!照这样下去,我和你爸什么都不吃,也供不了你天天吃呀?今天太忙,我还没来得及炒菜,你就吃点昨天剩下的饭和菜吧?如果实在是不愿意吃,等去上学的时候,妈妈再给你点钱去买点吃的......”一边赶快热着剩菜剩饭的龙洪秀一边对孩子交待道。

能在如此高寒的地方种出这么大个儿的萝卜,龙洪秀高兴极了!

  匆忙吃完中午饭不久,龙洪秀就急忙将儿子送上开往学校的私人营运的中巴车。看到儿子乘坐的汽车在自己视线里消失后,她边向菜地走去准备干下午活,边笑着对我说:“现在的小孩子真是幸福,你看我和孩子爸就没赶上好时候,也没有上学读过书。你看我儿子龙洪现在多享福呀,去学校可以坐车。不知不觉他都读三年级了,现在在城里红旗小学就读。不过这孩子就是嘴馋,每天要吃5元左右的零食,加上坐车的来回4元钱车费,每天就要花将近10元。这孩子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每当提及自己的宝贝儿子龙洪,龙洪秀脸上马上会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她会乐呵呵地说上一大段有关儿子的事情。高原上一股股风寒总会呼啸而至,不知何处来打个旋又往远处奔去。风中的龙洪秀发丝飞舞,蓝天下她的笑容很美丽,细碎的风沙打在她粗糙的皮肤上,也打在她布满皱纹的眉头眼角。龙洪秀笑着说:“我是湖北丹江口的农村人,1972年1月9日出生。我和丈夫陈国义结婚已经十多年了,你看我的儿子龙洪今年都11岁了,时间真快呀!我们现在拼命挣钱,就是希望儿子过得好一些,不要像我们那时候那么苦!”

  “我和孩子的爸爸2006年6月份才来到这里,开始租地种菜。当时来这里,是老家的一位老乡介绍过来的,他说这里种菜没有传统,市场蔬菜紧缺,所以我们就来了。你刚才去的房子是一个河南南阳人转给我们的,他连菜地也一起转让给我们了。其实呀,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我们在这里的情况。不过,你看我们现在是不是有些不像个人了?唉.....”不知道是什么触痛了龙洪秀的伤心,她抬起手向眼角抹去。

 到了傍晚时分,有住在附近的居民顺路过来买菜,一番讨价还价后,最后青菜以1元钱两斤的价格成交。

  看到龙洪秀情绪突然有些低落,我便问她种菜的收成好吗?龙洪秀说:“在这里呀,总会有一些牛呀马呀跑到田里面来吃青菜叶,有一些当地人还不让我们去赶!你说,我怎么能不赶呢?我可不管他们怎么说,我一定要去赶!你说我们全家老小就靠这点菜地生活呢!”说完龙洪秀便带我来到她承包的菜地,她弯腰拿起放在菜地里的铁锹开始将成熟的萝卜挖出来。

  有一些萝卜挖出来后都已经裂口甚至拦腰断掉了,看着这情景,龙洪秀就显得很难过,边干活边对翻出来的那些不能卖掉的萝卜长嘘短叹。她说:“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后,才知道在高原上种蔬菜真不容易!你看有些萝卜看起来长得很大很水灵,可当你挖出来后却看到根部已经烂得不成样子了。原本打算将这块地里的萝卜收上来后卖掉,挣点钱准备过冬的开销。看来我们真的是没有挣钱的命呀!”

  龙洪秀翻看萝卜很仔细,当看到长得比较圆润饱满的萝卜时她会很高兴,像个孩子似的咧着嘴笑。可当她看到根部烂掉不能卖出去的萝卜时,她又会满脸不解和无奈。在地里弯腰干活的龙洪秀突然冲着我举起了一个萝卜,她很兴奋地说:“你看!这棵萝卜就没有烂掉,从上到下都不错,还挺大的!你看它多漂亮,长得多像个俊闺女!如果整个地里都是这样的萝卜,我们一家三口冬天就不愁吃饭了!”

  挖到“漂亮”萝卜的龙洪秀很高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不自觉地又举起手来挡住了正在笑的嘴。这时我看到她挡在脸前的手,不仅满是灰尘,上面还布满了深深浅浅的裂纹。大概是注意到我在看她的手,龙洪秀有些不好意思地马上将手放了下来,继续对我说:“你都不知道当我能从这烂萝卜堆里挖出个水灵灵的萝卜来,心里有多高兴!就像我家孩子得了奖状一样高兴。像这样的萝卜如果拿到菜市场去卖,肯定能卖到4毛钱一斤!”

抽时间背着儿子转转,使她最大的快乐!

  又在萝卜地里忙碌了半天,龙洪秀将萝卜细细整理了一遍,她将水灵灵的萝卜挑出来单独放到一旁,准备装袋后让丈夫明天带到城里卖。忙完这边,龙洪秀又向一排排大棚走去。她来到其中一间,将蒙在大棚上塑料薄膜的一处破损处做了简单的缝补。看到已经到处是补丁的塑料薄膜,龙洪秀长叹了口气然后进到棚内检查蔬菜。她边认真翻看边告诉我:“唉,这块塑料薄膜看起来也撑不了多长时间。本来我和孩子爸打算今年收成好再重新换张新的,可是今年实在是挣不到钱。好不容易挣的一点钱除了儿子上学开支,剩下的只能顾着一家人的嘴了,看来今年是没指望换了!”

  到了傍晚时分,有住在附近的居民顺路过来买菜,一番讨价还价后,最后青菜以1元钱两斤的价格成交。龙洪秀边将青菜替顾客洗干净,边说:“你看现在的钱真的越来越不好挣了!孩子他爸每天早晨四点多钟就要推着三轮车去城里卖菜,直到晚上十点钟才回来。而我呢?每天在家就种菜、摘菜、洗菜,以及给儿子做饭,一天下来连个休息的时间也没有.....”

  (作者:新华)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5元 板凳 厨房 薄膜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