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从昆仑山到奥林匹亚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3:58
 

  青海新闻网讯 让我们每一个青海人都铭记这个光荣的日子:公元2008年1月2日。这一天,昆仑玉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青海何幸?昆仑何幸?穿越过几千年岁月的这个日子竟然飘然降临在这里。

   如果从举办第一届古代奥运会的公元前776年算起,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时,时间已经整整过去了2784年。这是一个多么漫长的岁月?又是一个多么漫长的征程?

   如果从公元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算起,到2008年,也已经过去了112年之久。这是否也算得上是一个久远的期待和盼望呢?期间的28届奥运会中,有3届因为第一、二次世界大战未能举行———毕竟,象征胜利和智慧的奥运女神雅典娜同时还掌管着战争。其余的25届,大都在欧美大陆举行。直到1964年,奥运会的圣火才第一次真正在亚洲点燃,24年之后的汉城奥运会是亚洲的第2次,又20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是亚洲的第3次,是世界现代奥运史上的第29次。

   但是,对中国来说,却是第一次。对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史、有着13亿各族儿女的泱泱大国来说,这是多么珍贵的第一次。然而,这珍贵的第一次却居然有两次选择了青海。

   2005年11月11日的夜晚,藏羚羊以“迎迎”的身份与“鱼”、“熊猫”、“奥运圣火”、“京燕”一起组成中国“福娃”,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这是第一次。第二次,就是昆仑玉成为北京奥运会制作奖牌的玉石。凑巧的是,它们都跟昆仑山有关。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偶蹄类珍稀野生动物,是国家一类保护对象。它奔跑速度极快,且姿态优美,堪称大自然至美的精灵。青海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其主要的栖息地,与之相邻的西藏羌塘和新疆阿尔金山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有分布。而昆仑山就横跨这片高寒广袤的大陆。可以说,是昆仑山的血脉精魂成就了它精美绝伦的形象。它们有过灾难,但那灾难却最终唤醒了人们的良知,并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绿色启示。

   而昆仑玉更是昆仑山的宝贝。这座欧亚大陆上横空出世的旷世奇山,在亿万年的沧海桑田中,给它怀抱的那些石头赋予了日月的光华和色泽。昆仑有美玉,自古就有盛传,名扬天下的和田玉就出自昆仑以北。远古时期,还曾有一条横贯欧亚大陆的美玉之路从昆仑山一侧蜿蜒而去,文明的圣火曾一路点燃。

   人类奥运史上,一直耸立着一座神圣庄严的山峰,那就是奥林匹亚,那里是希腊神话中宙斯和雅典娜的故乡,那里点燃过最初的奥运圣火,是西方文明的一个重要源头。而昆仑山则是东方女神西王母的摇篮,那里汹涌过东方神话的源泉,是又一个文明的源头。

   据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样式已经确定,其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雅典娜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的画面。奖牌背面镶嵌着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来。

   在这个奇妙的构想中,奥林匹亚从久远的古希腊遥望着地中海,昆仑山在今天的阳光下凝视着青藏高原,而今天的青藏高原就是远古的地中海。在两座神圣山峰穿越时空的对视中,人类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跨越,中国实现了一次伟大的梦想。而青海则为这个梦想献上了从未有过的热情。

   从藏羚羊申报吉祥物开始,到昆仑玉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个中艰难与执著,本身就是对奥运精神的一种热爱和诠释。虽然———相对地说,青海依然遥远和落后,但这两件事将给未来的青海留下无穷的回味。(作者:古岳)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