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金色谷地:聆听春天的呼唤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3:59
 

  青海新闻网讯 初春时节的青海高原,一连几日的阴天和时而飘洒的白雪,让周围的山、天空和房子连成了灰蒙蒙的一片。不过,即使这样的天,能够专程去一趟同仁县保安镇,我也是很高兴的。

  和我一起去同仁的,是我的远房叔叔关瑞林,还有一位是省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的王志伟教授。

  叔叔关瑞林也是同仁人,极热爱自己的家乡。这一回,他是特意请来老朋友王教授,为同仁的乡亲们推广他们研究所研制成功的“青春38”小麦新品种的。

  (一)

  隆务河谷,人们亲切地称它为金色谷地。

  保安镇就坐落在金色谷地通往泽库、河南、夏河、西宁的交通要道,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北部,离县城隆务镇15公里。古城址在烟墩山根,东南依附莲花山,西面是隆务河。城内的莲花山、烧人沟、烟墩山、铁城山形成了自然的两大沟壑。保安古城,重建于明万历二年,原来的城址在互助滩东北角,现在那里还留有塌城的遗址。因为历史原因,保安古城迁到了地势险要的铁城山顶,后来又建在了烟洞山麓,距今已经有410多年的历史了。

  再往深处走,我们看到的是一片片宁静的田地。如果不是跟着王教授,我只当那是等待着春播的良田,它们平展展地躺在农家的院舍周围。我站在田埂上,仿佛看到,春夏时节,茁壮的麦苗带给保安人绿色的希望。但是,王教授却心痛地指着田地里大个的土块,对我们说,保安这一带的土质属于红粘性土,现在因为连年耕种小麦,根系排放的毒素得不到分解,土质板结,所以,这里的小麦亩产量一定是下降了不少。陪我们同来的乡人大主任连忙说,保安镇共有19 800亩土地,小麦种植面积占了70%,但即使连年耕作也只能满足当地农民的口粮,这几年,亩产量却在逐年下降。

  王教授忧郁地说,青海农民的基本问题还是粮食问题,而解决粮食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更新小麦品种,种植单产超千斤、抗病、抗倒伏的优质面粉品种,淘汰在此地延续种植了40年之久的阿勃、互助红等单产在600斤左右的不抗病、易倒伏的老品种,因为这些品种的品质已经低到国家小麦标准的下限,严格来说,属于“饲料麦”。

  到了这会儿,我才真正悟出了叔叔关瑞林请王教授到保安推广“青春38”的用意了,他是想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尽快种上超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早一点过上幸福的日子。

  (二)

  “青春38”是青海省农科院在“948”项目和外国专家局以及留学回国人员项目的支持下,从加拿大等国家引进一批优质小麦资源,并与外国专家合作,利用国际上最成熟最有效最省时的“分子标记育种技术”,结合本省的一年4代快繁技术,开展的高产优质春小麦育种工作。2002年共选育出8个高产、优质、抗旱、抗病、广适性优质小麦新品种(系)。“青春38”(适宜水浇地种植)和“青春193”(适宜浅山旱地种植)是其中的2个品种(系)。与本地主要栽培品种阿勃比较,在产量、品质、抗病、抗倒伏、抗穗落粒、抗穗发芽和抗冰雹、适应性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

  “青春38 ”在我省平安、湟中、大通、湟源、兴海等地初步推广了5万亩后,证实了它的优势,避免了农民长期耕作阿勃、互助红等老品种导致的产量低、不抗病、易倒伏等问题。而且,农民们种“青春38”,产量提高后,可以节约出来更多的土地,种油菜、洋芋等经济作物,使土质得到保养。

  这么好的品种,拿来播种就是了,有什么难的呢?我有些兴奋地看着大家。王教授说,哪有那么容易的事,就连你叔叔关瑞林的亲戚,都还没种上呢。

  我不解地望着叔叔关瑞林,嚷着要去看他那位亲戚,据说,那还是一位种粮大户呢。

  越野车很快把我们带到了叔叔关瑞林的亲戚家。这是他的叔伯哥哥。家里只有一个人,是叔叔关瑞林的侄子,还没等王教授和叔叔关瑞林开口,我的话,已经像一阵机关枪似的射了出去。可是,叔叔关瑞林的侄子并不惊奇,好像他早就知道了这个新品种,可见他对侄子已经是做过工作了的。既然是保安镇上的种粮大户,那么,过了年之后,就全部换种“青春38”吧!我关切地说。种粮大户的儿子笑着摇摇头:我的父亲种了一辈子的阿勃,我们还与种子公司签订了20年的合同,如果我们换了“青春38”,打下的粮食没人收购怎么办?

  王教授问他,你们现在种的阿勃亩产多少斤,他说,六七百斤,最高也只有800斤。那么,我抢着说,种“青春38”,亩产可达1200斤,而且面粉又好吃,营养成分又高,难道好粮食会没有人要吗?王教授接过来说,我们农科院每斤种子还补贴两角钱,你愿意试种吗?叔叔关瑞林的侄子不吭气了……

  刚才还兴冲冲的我,这时有点泄气了。这回,王教授又反过来安慰我了。他说,我们这个新品种向全省推广介绍已经有三四年了,这样的情况遇到了不少,因为农民种阿勃时间长了,他们就认阿勃,种子站也一味地顺从农民的老思想,造成了恶性循环。这几年,农科院在尽可能地为农民无偿地示范种植。但是,示范种植面积有限,覆盖不了全省。因此最重要的还是做农民的思想工作和取得种子站的配合。

  “青春38”曾经在互助丹麻镇三个村试种了1000亩,其结果令农民十分惊喜。农民们说:自从土地承包到户,还没种过这么好的品种。后来配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又在该县红崖子沟乡种了2000亩“青春38”,情况仍然十分良好。2004年,阿勃品种的小麦锈病发作,造成了严重减产;2007年锈病又再度发作。省财政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拿出巨款给农民买农药,防治小麦锈病,占用了大量财力。因此青海农村急需像“青春38”这样具有良好品质的抗锈品种。王教授语重心长地说。

  听了王教授的话,我的心里很沉重,叔叔关瑞林更是心急如焚,他多么希望家乡的农民能早一点破除传统观念的束缚,种上新品种,换来大丰收啊!

  (三)

  离开保安古镇,我们来到了热贡艺术的故乡———吾屯。吾屯有叔叔关瑞林的老朋友———热贡艺人更登大师。

  想不到在大师家里,我们不仅欣赏到了他刚刚完成的几幅唐卡作品,还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

  更登大师有一个漂亮能干的藏族媳妇,当我们沉湎于唐卡作品精细柔美的工艺,为大师成熟绝美的艺术造诣痴迷的时候,藏族媳妇已经不声不响地端上了刚刚起锅的烤得又脆又黄的大锅盔。

  锅盔自然是当年的新面做的,香中带甜,可能是因为今年夏天的雨水较多,所以稍微有些发粘。我因为才从王教授这里学了一点小麦新品种方面的知识,便迫不及待地讲起了“青春38”的种种好处。大师的媳妇毕竟是跟着丈夫见过些世面的人,她忽闪着一双又黑又亮的眼睛,一个劲地央求王教授给她仔细讲讲新品种的事。王教授当然很乐意给她讲啊!可见她是个极聪慧的人。就在王教授耐心地给她讲述的时候,她又打突然电话叫他们的村主任一起来听听。没过多久,他们的村主任,一个结实、憨厚的中年汉子,已经小跑着走了进来。

  村主任认真地听着王教授的介绍,眼神越来越清亮,等到他看到司机从车里拿下来的“青春38”的样种时,脸上浮现出了灿烂的笑容。

  他仔细地问过王教授种植“青春38”需要上多少化肥、怎样施肥以及浇水等细节后,高兴地对王教授说:教授,咱俩说定了啊,一开春,您就帮我把种子拉来,我作主,叫我们全村的人全部换种“青春38”,这么好的种子,我们不种,谁种?我高兴地咬开阿勃的种子和“青春38”的种子给他作比较,阿勃的种子咬开后里面是白粉状,说明淀粉含量高,人吃了容易发胖, “青春38”的种子咬开后和表皮一样泛着红润的颜色,那是因为内含的胶原蛋白质多,营养丰富,而且掂起来沉甸甸的。王教授说,用同样大的袋子装粮食,“青春38”要比阿勃重二三十斤。

  更登大师的家,不知什么时候,又来了几位搞雕塑、堆绣的工艺师。我们大家围坐在火炉旁,一边喝着热茶,吃着热腾腾的锅盔,一边谈论着热贡艺术,谈论着小麦新品种,不亦乐乎。大家说好了,等到来年的春天,我们还要来吾屯,一则是看更登大师;二则是到吾屯亲眼看看“青春38”在热贡艺术之乡,在金色的隆务河谷生根发芽。

  (四)

  返回省城西宁的途中,我看见保安镇已经被暮色笼罩,炊烟正从村庄里袅袅升起。

  做为金色谷地的子孙,我只希望故乡能尽快地走上富裕的道路。

  第二天中午,我从农科院王教授的办公室拿来了国家农业部生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关于“青春38”的检验报告。报告中说,“青春38”质量达到了“国家中筋小麦标准”,是集欧洲、南美育种质量标准为标准培育出来的小麦新品种,适合于青海、西藏、甘肃、内蒙古、河北等地大量种植。

  我们期待着“青春38”在全省范围内的大面积种植,盼望着“青春38”在青海大地上早日生根、开花、结果……

  这是春天的呼唤,也是科技对农民的呼唤……(作者:辛茜)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袋子 一批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