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走近咱们的女警察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4:32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和普通女性一样,扮演着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演绎着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所不同的,是她们还承担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每天要面临各种不可预知的危险。她们,拥有一个足以自豪的名字———人民警察。

  服务“天使”

  距离上班时间还有10分钟,步入西宁市城西公安分局的大厅,看见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彩英姐的内勤刘彩英已经收拾停当,端坐在纤尘不染的户籍室,迎候她的“贵宾”了。

  冬去春来,刘彩英在这个“三尺”空间已经整整呆了22个年头,虽没有日晒雨淋,但每天不仅要和各色各样的人“对话”,还要以规范高效的服务,令他们开心而来,满意而去,一天下来,常常累得口干舌燥,浑身酸痛。面对烦琐枯燥的工作,刘彩英从来没有抱怨,即便因女儿出生,上学,也未曾要求照顾。是什么样的一种动力,支撑着她默默奉献和始终如一?

  “你说说看,我的申报材料怎么不符合要求了!你们公安局的门想过还真难啊,故意刁难我们老百姓啊?”一位前来补办身份证的群众,因为申报户口材料不合格,指着刘彩英的鼻子大发脾气。

  “同志,您别急。我上次已经和您解释了申报户口材料的要求,你的材料都明显不合要求……”刘彩英,对伸到面前的这只手似乎没有反应,依然一脸微笑,有理有据,耐心地向该群众解释有关规定,并出示了相关文件。

  “对不起啊,我错怪你们了,我这就按要求重新办理去!”刚才因为发怒而变形的五官渐渐恢复了原状,语调也明显降低了分贝,这个脾气火爆的群众转身离开了办证大厅。

  “同志,您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忙?”刘彩英已经开始接待下一位群众了。

  目睹了这一幕,我放弃了原本想采访彩英姐的念头,一是不忍心打扰她的工作和生活,二是也不想因为我的缘故,耽搁窗口的服务,影响大姐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细节,仅仅是一个细节,我已然找到了此行想要的答案:坚持和胜任,就在于她们有一颗真诚为民服务的心!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彩虹的美丽,一扇窗可以透视点点星光。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刘彩英一样的服务天使,人民群众才无时不刻地感受到警民鱼水一家亲的温暖。

  尽责的“管家”

  在公安派出所,有这样一个被称作“大管家”的岗位———行政内勤,从这个形象比喻的本身就可看出这是份人人“避恐不及”的苦差事。

  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看上去更像一个还在课堂中无忧无虑的学生,倘若不是身穿的那身警服,让我看来这位年轻的警察没有何过人之处,但她恰恰就是刚刚获得全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的兴海路派出所行政内勤刘洁。

  工作千头万绪,她除了认真做好派出所各项基础台账、清理刑事案件、绩效考核、工作总结调研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外,还坚持把服务外勤民警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女民警在救助群众、纠纷调解和接待工作上的优势,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使需要帮助的群众得到最好的服务。

  辖区的五保户张大爷到派出所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由于办证人员较多未能及时办到。刘洁看见后,主动上前搀扶老人坐下,跑前跑后,帮助老人把手续办理后,并垫付了全部费用,还叫了一辆出租车将老人送回家,令年过七旬的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如此济困助难的事多不胜数,用刘洁自己的话说:“我来自老百姓,应该为老百姓办事。”

  日日年年,无论是和同志们一起“摸爬滚打”,还是帮助迷路儿童、慰问孤寡老人,刘洁都显现出一个优秀女民警的爱岗敬业和博爱胸襟,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

  辖区的“贴心人”

  众多女警在工作中的成就,不一定都与传奇般的惊险故事相联系,也不一定必然伴随着拚杀或搏斗,常常是在最普通的日常工作中取得的。“平凡”二字与大多数女警终身相伴。女警的自强、自尊、自爱和自立,往往不以外在的轰轰烈烈来衬托,而是在女警的内心深处,在女警对中国妇女整体状况的理解中,在女警为改变妇女的社会地位所做的点点滴滴中实现着自身的人生价值。

  城西公安分局有40多名女警。无论是“三朝元老”郭玲,还是“新兵小丫”马香君,无论是温柔娴静的宋颖,还是快人快语的王宝荣,无论是身材高挑的王晓颖,还是玲珑小巧刘洁,她们,或许在父母面前少了一份孝顺,在丈夫面前少了一份温存,在孩子面前少了一份呵护,但是,辖区的百姓却因她们而增添了一份守护,一份关爱,一份平安。

  作为双警家庭,分局五四大街派出所广场东社区警务室民警魏海梅总是起得比别人早,睡得比别人晚,常年的“夫妻档”二人早出晚归,夫走她归,往往连续工作一天后,回家还要料理“堆积如山”的家务活,无暇放松疲惫的身心,即便如此,她也从来没有怠慢过工作。

  年轻妈妈马香君,今年刚接手社区工作,为了尽快胜任角色,她勤学苦练,经常加班加点“泡”在警务室。最近又逢辖区实有人口入户核对工作全面展开,孩子只好托给老人照看。

  在岗位上,她坚持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困,把辖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刻印在脑海里,铭记在心坎上,进而为领导决策、处理治安问题起到了活户籍的参谋助手作用。她经常节假日不休息,有时一天工作少则12小时,多则达十六小时。在这平静平淡的人生路上留下了她闪光的足迹,用她的聪明才智,演奏出了人民警察用丹心热血谱写春秋的不朽乐章!

  其实她们很普通,普通得和其他芸芸女性没什么区别;她们平凡,平凡得如同万花丛中的一簇小草。

  大方、素雅,闪光的帽徽衬托着她们端庄秀丽的面容,威严合体的警服使她们显得更加潇洒。她们懂得外在的美,更懂得内在的美,她们把真正的美融于扎实严谨的工作中,融于朴实无华的语言里,融于行色匆匆的脚步中……(作者:刘  嵘)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火爆 把手 出租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