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前尘遗韵传今朝(上)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4:39
 

  前尘遗韵传今朝——新发现三卷清乾隆初年青海诗人诗抄杂记

  2007年元月的一天,正值寒冬腊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获得了一册手抄本。仔细翻阅着那柔软而泛黄的册页,使我为之一震,这是一本早已失传的乾隆初年著名诗人的诗集。抄本分三卷,第一卷为《乐育园诗草》,是乾隆初年西宁府、西宁县和碾伯的官宦及文人们的唱和集。《乐育园诗草》曾藏于青海图书馆,笔者在查阅资料时问过馆里的管理人员,说该书仅存目录而已;第二卷是西宁贡生,以诗人任錡先生为主的唱和集;第三卷是陕西进士、著名学者时任西宁府教授的屈笔山先生的诗集。据笔者所知,后两卷从未在任何地方文献上有过记载。笔者忙中偷闲,分别将手抄诗集本介绍给读者。

  这里先介绍一下任锜先生的诗文集。任錡,字素文,生于清康熙乙丑年(1685),康熙末年西宁府贡生。后任教,以课生授童为业。年五十辞官,开始他以诗酒自娱的生活。他的诗集中共录诗52首,时间跨度长达1 3年,即从雍正1 2年(1734)到乾隆11年(1746)。诗歌的内容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任錡先生过50岁和60岁生日时所赋的诗,有自嘲、自解、自慰各2首,另外有他的门生谢朝楷、贺世瑛、刘汝瑜、郭谦伟和老师生日的诗作各4首,任先生表兄赵子旭、朋友张蔚亭贺诗各4首,以上共32首。

  任锜先生在50岁和60岁生日诗中对自己年过半百和花甲之岁月作了总结。如50岁时他写道:“每愧悬弧属望空,徒增齿入老人丛。”本认为自己考取功名建功立业,结果作了教书先生,自叹“如何定远奇男子,不把手锥故纸中。”他也自慰“浪作生涯过五旬,生涯莫谓不如人……满眼儿孙待白头,六旬仍似五旬年,人羡康强我自怜。”对自己虽年过60岁,但身体强壮,儿孙满堂,老妻相伴,诗酒为乐的生活颇感满足。而从他的门生及亲友的贺诗中我们不仅知道素文先生年轻时“少任一瓢空,交游侠客丛,昂昂气自雄,慨人当失意,骨力殊流辈,风标异少年。”壮年间“骨有三分傲,胸无一点尘,笑问烧丹客,能将岁月留。”年过半百后,“老去文章茂,朋来讲习专,风雅溯姬周,高情爱唱酬。”贺诗虽有溢美之词,但从中我们不难看任锜先生少年饱学,风流倜傥,以及壮志凌云欲建功名之心绪。众门生和亲朋多从颂扬素文先生品德及文章,这里就不一一引述了。

  任锜诗文中第二部分是他的即兴之作,多数反映他蒙童授生,训示儿孙,务农为乐的心情。如《丙寅二月花朝即事》诗:

  秉来春深冻末开,那堪无雨更尘埃;

  公私已贷三年神,水旱偏遭两岁灾;

  草出被霜粘土短,鸿飞愁雪叫天哀;

  忧心节迫清明近,数问花神几日来。

  都农历二月十五花朝了,但连续两年末下透雨至今仍遭受旱灾,别说赏花了,就连那刚刚破土的草芽也被尘土所粘埋,南方飞来的鸿雁都愁的在哀鸣。眼看快到清明节了,农民错过了播种的时间,但旱象还在肆虐,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盼得花神来临!这首诗不仅记录了当时诗人祈盼下雨的焦急心情,而且也为我们提供了乾隆初年西宁地区因连续3年大旱,影响农事播种的具体时间,具有史诗之谓。他还有一首《训儿励志》诗也很有特点:

  遭逢莫恶险耽夷,惕厉精神自有为;

  均是力田人不惰,孰云谋食术无奇;

  穷途历练天裁我,壮岁磨砻父望儿;

  譬策驽骀登峻坂,必须一步一矜持。

  这首诗教育儿子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要自强不息,奋发有为。要把碰到的困难看做老天在磨炼、成就自己的机会来对待,生活如同骑着一匹劣马攀登高山峻岭,要时刻谨慎也须时刻自信。我们无法知道老先生的儿子是否成材,但从这首诗看任老先生对待生活、对待困难的积极进取的理念。

  任素文先生诗集中第三部分是他的咏景山水诗,也是他诗集中最重要的部分。这部分诗歌中他咏颂花卉草木,咏颂家乡的山川名胜,用优美的诗句表达着先生对家乡的热爱,对神山佳水的崇敬。他有咏杏花、桃花和李花等春天花的诗,其中《咏杏花》一首:

  枝横干瘦质同梅,秾李夭桃品共推;

  纵被风摇成白首,先经雨润是红腮;

  香闻半里人驱马,色艳前村客举杯;

  更有殷勤题咏处,慈恩寺里集群材。

  诗中起联用笔不犯题,枝质同梅,又得桃李推崇,这自然是写杏花,但又末直接点破杏花二字。作者并非仅仅为了怕犯题或故意怕直露,而是为了推崇杏花,突出杏花的品质和格调,才用梅、李和桃来衬出。而颈联和颔联用暗笔拟人手法,把杏花起初是红色进而转入白色,形象地比喻为白首、红腮,立意新奇,遣词巧妙。接着用其香味使半里外的人马驻停,其色彩让前村的文人们情不自禁地举杯相颂,更衬托出杏花香味和颜色的魅力来。结句以“慈恩寺是集群材”作典故,不仅表达了作者对杏花热爱之情,更主要的是用唐人慈恩寺集中咏花的故事,给我们留下了耐人寻味的余地。

  在咏山川名胜诗歌中,最值得一读的是任锜写的《湟中咏》两首:

  一

  烟横四野树参差,放眼晴峦把酒卮;

  雨助河声三硖壮,雪添山势五峰奇;

  龙盘凤舞雄犹在,月映风清胜未移;

  不是名流搜剔得,谁怜美景没番夷。

  二

  湟中地远僻而幽,景擅神奇压九州;

  狱小昆仑犹子弟,海卑星宿是诸侯;

  天山万古为银壁,凤岭千年土作楼;

  更有金蛾元朔胜,何输壶峤在瀛洲。

  这两首七律诗语言明快,节奏和谐,气势磅礴,雄浑建劲,读之一股特立不群之气油然而生。不仅在任锜同时代诗人中无此之作,纵揽历代咏湟诗歌,也皆不及此两首。(上)(作者:雯夔)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把手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