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踏 泥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4:53
 

  南方的朋友在QQ上和我聊天。她问,在做什么呢?春天来了,可去踏青?随即,发来一组照片。

  立时,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是南方三月的天。整个世界都花红柳绿着,一派的春意盎然。我笑,呵,那是你们南方的春天,我们的西北地儿,现在还是冰天雪地的呢。她立刻替我遗憾了。我说,踏不了青,但我可以踏泥呀。她好奇,踏泥?

  是的,踏泥,我说。

  想起儿时在农场,三月的春天来。太阳明晃晃地悬挂在碧蓝的天空上,照得人身上,心里,亮堂堂暖洋洋的。泥瓦房的屋檐下,摆着盆盆罐罐,屋顶上的雪水,滴滴答答敲打着盆沿,欢快地跳进盆罐里。燕子们衔着湿泥,叽叽喳喳,绕着屋檐做窝。不时地,它们的尾巴尖倏地一下掠过水帘,溅起一串串水珠。原来,也在玩儿呢。

  这样的好天气,不出去,亏得慌。于是,窝了一冬的人们,纷纷亮相在阳光底下。老人们迫不及待地踩着泥泞,拿着马扎,寻一块干净地儿,晒暖。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农场的春耕,说秋天的收成,表情里是安详满足,话语里是透着一股子对美好生活期待的欢喜;我们小孩子则寻一块旷野地,放风筝。一只只奔跑的脚丫,带起的泥水,在裤腿上摔出无数个快乐的黑泥点。哪里管那么多。连身后跟着的小狗也玩得浑身泥呼呼的,一起成了大人眼里讨人嫌的小脏孩。

  这是我童年时初春的景象。从未觉得这样的春天有什么不好,后来从书本里,读到对江南春天的描绘,便充满了向往。向往归向往,依然还是会用一颗快乐,不急不火的心,安然等待春天的来临。

  如今,我住在了城里。西北城市的大街小巷,烂泥路早已不多见了,道路的建设越来越好,宽阔的彩砖马路干净整洁。偶尔路过某个偏僻小巷或去农贸市场,还能看见泥泞,它们散发着的泥土的气息,常让我想起小时候生活过的农场,想起那些垦荒戍边,扎根西北一辈子的父辈们。是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艰苦耕耘在大西北这块土地上,为后辈开创了美好的明天。我的双脚触摸着这些泥土,内心是那么的踏实,亲切。

  每年的三月,我会去郊外踏泥。我告诉南方的朋友,我在泥泞里悠然地散步,寻找我的童年,怀想一下不久就会来到的美丽春天,很好啊。(作者:叶萍)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彩砖 
 
 
  编辑: 叶枫
 
 
版权所有: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