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多难兴邦——我们时刻准备着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5:25
 

  青海新闻网讯 2008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注定要和举国抗震救灾的壮举一起载入史册。废墟还在冒烟,余震还在发生,伤亡者的数字还在变化。对于中国儿童来说,这个节日,除了欢乐,还有凝重;除了鲜花,还有荆棘;除了忘情,还有牵挂。关注四川,抗震救灾,孩子们也在行动。

  就在几天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四川省绵阳市设立的帐篷临时学校看望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师生时,在黑板上写下刚劲的“多难兴邦”四个大字,他说:在地震的时候,我们需要信心、镇定、勇气和力量,地震以后我们就应该充满希望,面向未来,努力奋斗。“我们要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为了明天充满希望地向前迈进。”

  多难兴邦,给孩子们写这几个字是不是早了些?如果不是灾难突然降临,也许我们会在他们年龄更大一些时告诉他们这个道理。但是,当他们已经从废墟中站立起来,当他们已目睹了遇难同学的惨状时,就必须及时大声地对他们说:多难兴邦,自古皆然!悠久华夏,多灾多难,度过了无数惊涛骇浪,五千年的历史里,中国大地曾发生过无数次的灾荒、瘟疫,或洪水滔天,泛滥成灾;或赤旱千里,颗粒无收;或地震、飓风、火山爆发、泥石流肆虐等等。一部华夏史,就是一部与自然灾害抗争的历史,我们的先人,没有被灾难压倒,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和坚韧,一次次战胜自然灾害,一次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中华民族在许多天灾人祸中繁衍至今,愈挫愈勇,这就是“多难兴邦”的最好写照。同样,汶川大地震也压不倒我们,而只能使我们和孩子们变得更加坚韧和顽强。

  事实也正是如此,大灾面前,震区的孩子们表现了足够的勇气和坚强。左臂受伤的3岁的郎铮被救出时,躺在一块小木板做的临时担架上的他,不忘用稚嫩的右手向8位抬着他的解放军战士敬礼;5岁的幼儿园小朋友任思雨,尽管双腿被卡鲜血直流,仍高声唱起《两只老虎》来安慰救援人员;9岁的彭州市通济镇小学三年级一班的高风,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每顿饭帮助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餐厅洗200个碗; 11岁的映秀小学6年级学生康洁,地震时她从6楼纵身跳下幸运脱险,然而却又冒着生命危险毅然冲进了随时倒塌的教学楼救助同学,在都江堰市,医疗队和志愿者每天返回驻地的路上,经常能看到几个七八岁的孩子们站在路边,从早到晚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你们辛苦了!”

  多难兴邦———我们时刻准备着。灾区的孩子们正在接受考验,赢得考验,他们是好样的。远离灾区的孩子,也应时刻准备着,因为,幸福的花儿会到处开放,苦难的种子也会随时发芽。时刻准备着,不仅仅是要应对自然灾害的袭击,还要时刻准备着战胜一切天灾人祸,时刻准备着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兴旺。因此,在这个节日里,家长和老师要多讲讲灾区孩子们的英雄故事,要让每一个孩子都知道什么是坚韧、什么是乐观,什么是从容,什么是刚毅!要引导他们给灾区孩子献一份爱心,让他们从小学会去爱别人,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虽付出不多,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让他们受益终生。还要教给他们一些应对灾难的常识,这样,万一在地动山摇时,他们也能从容镇定,临危不乱,就像灾区的那些小英雄那样。

  多难兴邦,彩虹总在风雨后。灾难过去,太阳依旧升起,孩子们的笑声还会更加甜美,我们的家园也将会建设得更加美丽!(作者: 陈鲁民)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财富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