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选择“坚强”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8:33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的高考作文,四川考区考卷的题目是“坚强”,许多考生都是流着泪写完的。他们拿起笔来,就不假思索,文不加点,一气呵成,因为,坚强,就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人和事;坚强,就是这些天来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坚强,就是亲朋好友之间的互相叮咛。

  如果说,高考考生是在考卷上用笔书写坚强的,而更多的人则是在抗震救灾前线,在废墟上,在帐篷里,在山野间,用实际行动来书写坚强的。尽管没有老师给他们判卷打分,但历史和人民会记得他们,会毫不吝惜地给他们打高分或满分。

  蒋敏,一个普通民警,在地震中有10位亲人不幸遇难,包括女儿和母亲。哭过了,擦干眼泪;痛极了,选择坚强。她把悲伤埋在心头,全力投入抗震斗争,劳累加上悲伤,她极度虚弱,几度晕倒,被称为“中国最坚强的警察”。的确,她在选择坚强。

  任思雨,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六岁女孩,当救援人员找到她时,她已在废墟下压了40多个小时,下半身被泥土瓦砾所埋,身边都是已经死去的同学,但她没有流泪,反而对救援人员说:“我也没哭,你们别哭。”并唱起《两只老虎》这首儿歌给救援人员听。生死关头,她也在选择坚强。

  郑强,绵阳市游仙区人武部部长,地震中一下子失去29位亲人,他的心在流血,欲哭无泪。可是他毅然坚持战斗在抗震一线,夜以继日地组织部下救人,转运伤员,分发赈灾物品,废寝忘食,心力交瘁,仍不肯休息。创深巨痛面前,他在选择坚强。

  广大灾区群众都在选择坚强。灾难面前,他们顽强不屈,从容应对;大灾过后,他们不等不靠,在废墟中崛起,在灾难中振兴。震灾还未完全过去,余震还在不断发生,他们就昂起了头,挺起了胸,掩埋好亲友的尸首,化悲痛为力量,抢种抢收,开始了争分夺秒的灾后重建。同时,一座座帐篷学校诞生,教室里响起一片琅琅读书声,人们在废墟上托起“明天的太阳”,吹响重生号角。

  全中国人民也都在选择坚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十三亿人民众志成城,共度时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钱出钱,有力处力。救援队伍在第一时间赶往灾区,救援物质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送向灾区,成千上万志愿者活跃在灾区的各个角落,在坚强的中国人面前,没有什么灾难能横行无忌。我们深知,多难兴邦,自古皆然!悠久华夏,多灾多难,五千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与自然灾害抗争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没有被灾难压倒,而是以惊人的毅力和坚韧,一次次战胜自然灾害,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同样,汶川大地震也照样压不倒我们,而只能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强。

  我们歌颂坚强。坚强,就是泰山压顶不弯腰,就是“虽九死犹未悔”;坚强,就是“男儿到死心如铁”,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强,就是打不垮,拖不烂,就是“不放弃,不抛弃”;坚强,就是黄山上的青松傲霜,就是红岩上的红梅怒放。

  有了坚强的意志,我们就能顶住突如其来的震灾的重压;有了坚强的决心,我们就一定能战胜震魔的肆虐;有了坚强的气魄,我们就一定能重建更美好的家园;有了坚强的精神,我们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复兴。

  有一首流行歌曲的名字叫《选择坚强》,曲美词更美,我想送给灾区的朋友共勉:“我会陪在你的身旁,和你一起眺望远方,天空很晴朗,前方路还长,接过下一站的接力棒;我会陪在你的身旁,和你一起追赶梦想,我听见你笑着对我说,我选择坚强!” (作者: 齐鲁)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