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踏雪金娥峰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8:44
 

  在青海,四月不是旅游的季节,更不是登山的时候。

  青海的四月,草刚萌芽,树无绿意,高山积雪。这个时候去爬娘娘山,是不是有些疯狂?

  但是朋友阎涛说他们要爬娘娘山去,问我去不去。娘娘山距我生活、工作的地方仅二十多里路,日日在望,但主峰高不说,路且不近,进沟就有十多里路,登山又有十多里路。登上它的山顶一直是我的梦想,却一直未能如愿,有人作伴,我焉有不去之理。

  4月15日,星期六,多云。我们一共16人,包括4位女士,先乘车从县城经庙沟到娘娘庙。

  娘娘庙在庙沟的尽头。娘娘山原名金山。据史料记载,公元609年,隋炀帝亲征吐谷浑时曾在此大宴群臣,炀帝胞妹乐平公主(又说是隋炀帝的一个爱妃)随行,受不了苦寒,死在这里,便将她葬在这里的某一处山坡上,并将金山改称为金娥山,同时修建金山圣母庙。当地人称“圣母”为“娘娘”,娘娘山由此得名。

  从娘娘庙向东,踏着积雪,沿着一条简易的公路向上。一位年轻女士不停地为大家照相,时不时急急地走在前面。我说:你慢点,路还长呢。她说:我太兴奋了!这种兴奋之情同样伴随着大家。这个季节爬山,本来就让人有一种难以预测的感觉,激活着我们的激情。

  突然发现路边的山坡光秃秃的灌木丛中竟然有一株一株的绿色植物,分明是高山杜鹃宽大的绿叶。这个季节,仅仅川地上有怯生生的绿草,山沟中一切都在沉睡,雪依然盘踞在这里,怎么可能会有绿色呢?赵永刚说:我去看看,看它们到底是活的还是“木乃伊”。他所说的“木乃伊”,就是深秋还是绿色的树叶,被晚上的寒霜所冻透,虽然还是绿色的,却实际上已经死了。

  ———哎,这些叶子都是活的!

  他顺手采来了一支。我们发现,高山杜鹃的叶子肥厚翠绿,虽然耷拉着,却真的还是活的,并且有鼓胀的牙苞,有硕大的花苞!我客居青海二十年,只知道青海的严冬漫长,整整半年野外没有绿色,所有的阔叶木本植物都以光秃秃的枝干来度过冬天,竟想不到高山杜鹃会以阔大的绿叶独自对抗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我为之震撼。不只是这块半山间的阴坡才有高山杜鹃,在我们向山顶冲刺的时候,它们一直陪伴着我们,直到离山顶不远处。

  赵永刚拿出从Google上下载的地图告诉我们,前面山间有一个面积1.4平方公里的小盆地,因采石修建的简易路到此为止。从这里登山有两条路,一是从山坡上直登上山,路陡且经过一个巨大的冰斗———许多年以前冰川移动的遗迹;一是从干河沟绕上山,路较缓却稍远。大家决定直上登山而从干河沟下山。

  直上登山只有模糊的羊肠小道。我们先是走在布满高山杜鹃的阴面山坡,后来又向右走到沟底,大家开始分散开来。几个有实力的人要从左面山坡直上登顶,一部分人沿着山沟往上爬,而我与两人上了右面的阳坡。路很陡,山坡上都覆盖着积雪,幸好不时有露出的石块。没走几十米,心脏就感到跳得很快,我便找一块比较大的石头坐下来,略事休息,待感到心跳略微平缓了,就继续向上攀登。雪下面的山坡崎岖不平,一些地方雪厚,一些地方雪薄,一些地方平坦,一些地方陡峭,但在雪却将它们装饰成大致差不多的样子,因此每一脚都要踩实,一不小心就会摔一跤。我的办法就是每走一步,都用脚尖一脚踢进雪中去,踩牢。我暗暗地下了一个决心:我要第一个登到山顶。

  随着一步步往上攀登,面前的景物也在一点点向我打开:远在北面覆盖着积雪的达板山在慢慢升高,一点点向北向西延伸,一点点向东延伸,最远处就是互助北山了。达板山、北山与我正在攀登的娘娘山包围着大通县、互助县,也包围着东南方向云雾中我居住的地方。在那里,只可以看见娘娘山,而达板山、北山被东面的小山挡住了;在那里,看不到东面、南面乃至北面围绕着我们的雪山。我还看到了县城旁边的老爷山。往日里,老爷山是如此巍峨雄壮,它的阴坡树木蓊郁、百草芳茂,它的阳坡壁立千仞、峥嵘嵯峨,但此时它在四山之间却显得又矮又小。我不断地感叹:站得多高才能看得多远,不登高山,岂能俯视大地?而学问的境界呢?人生的境界呢?不都是如此吗?是不是往往我们其实站得并不高,却自认为站得很高,看得很远呢?山那边的景象是什么,不到山顶是没有办法知道的。

  终于爬上了顶峰右侧的坡顶,山西南的景色一下子扑面而来:脚下向南不远就是顶峰,娘娘山从这里折向西,先凹下去,又在远处抬升,在远远的西边隆起,与北面的大阪山连成一片。在这些山的后面,西面与草原相连,与日月山相连,而北面则是门源。这山的南面,是湟中、湟源两县的土地。山的东南有雾,如果是晴天,就可以看到西宁的南山,以及高耸的拉脊山、青沙山了。

  我独自一人向山顶攀登。临近山顶,雪越来越厚,行走越来越困难。有些地方雪又很薄,露出了草坡。我甚至在草坡上躺了一小会,枯草被阳光晒得暖暖的,眼望着蓝天,舒服极了,几乎想小睡一会,我开始胡思乱想。天公不作美,雾从东面南面漫过来,很快就要弥漫山头。再往前,土坡变成了壁立的岩石,这些石英岩在自然的作用下裂成大小不等的石块,像一条立在山顶的城墙。我有片刻的犹疑,但还是爬上石墙,小心地避开那些张开的石隙。在雪的覆盖下,我不知道雪下会不会有裂缝,它们会不会咬住我的脚,我会不会一失足跌下陡崖,被崖下崩落的石头所迎接。但我一直向前,一直向前,只要登上一个山头前面就还有更高的山头。终于到顶了,雾已经飘了过来,笼罩山顶,朦胧中只能看到东边的石墙有一道缺口,犹如古道城门。

  这时已近下午四点,没有登顶的人已经准备下山了。我沿着来时的脚印往下走,这时已经有两个同伴也从我来的方向登到临近山顶的地方,于是我陪同其中一位又一次登到了山顶。才这一会儿的功夫,山顶的雾竟然飘走了。

  下到山脚已到了傍晚。我们花了整整一天时间爬山,中间没有吃一顿饭,其间我两次登上近4000米的山顶。

  有人问赵永刚:“你为什么要选在这个时候来爬娘娘山呢?”

  他轻轻吐出了四个字:“锻炼意志。”

  在四月的一天,在雪覆盖山顶的时候,我登上了娘娘山,看到这个季节一般人看不到的美景。

  谁能说四月不是出游的季节呢?(作者:贺林)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