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感受乡村生活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8:45
 

  泥巴

  回家的那天,刚考完试,身心很疲惫,自己像一团泥,软软的,打不起精神。不知走了多长的路,才回到村口。

  村口的树,依旧繁茂,自由地生长着。我看见几个小孩围坐在一块白色纹路点缀的青石上,玩泥巴。他们有的小手捧着泥土,往石上铲土,有的舀水和泥,有的在石上摔泥巴,来增添粘性。泥和好后,小孩们在一起捏人捏物了。有堆城堡的,有团月饼的,有做狗熊的,有塑猴子的。捏的公鸡,盘的长蛇,翘尾的兔子,展翅的老鹰,孩子们凝眉深思的,开口大笑的,倚石而视的,很可爱。捏了塑的,堆了揉的,乐此不疲的。他们随意地创造着,不怕弄脏衣服,只朝着自己的心愿去捏,各自的拨弄,用心和手展示着狄金森《篱笆那边》的深层含义。这使我不由地想起了自己的教学,为什么总不愿放手让学生们自己去体会去随心地学,想着想着,我坐在离石头不远的树下,听着蝉声,风摇曳着小鸟飞时留下的影子,空中停留的白云,也很美地在向四处飘散。

  

  血脉

  祖辈们栖息的村庄里闪烁着金属掷地的清脆,飞起的尘烟里,牛羊已经离开了变了色的山坡。忘情的放羊娃背起了远行的包裹,乘火车去拉萨了,少了吆喝声的山坡,多了机器的轰鸣。漫唱花儿的草地埋了给水的管道,未掩埋的铁缆,朝着天空倾斜地闪光。

  走吧,往前走,先人们安眠的山冈还在远方。他们用一生走过的路,就在我的脚下。有只鸟飞过,它的心灵和梦想追随着宁静,或许,它们也是生存所迫,或许……

  我知道,安眠的地方是块宝地,迎着风雨阳光。走近了是那片山坡,山脚有铁杆挂着线缆,山顶的移动铁塔矗立云中。山坡,那里有我的亲人。

  墓碑有孝男某某,是父辈们的名字。父亲捧了清明的土去祭奠。他告诉我,这是后土。这是爷爷们忠字一辈,祖上的字辈是兴辈。有称谓,也有历史。祖太爷管过菜园,乡亲们叫他周家园子。

  烧纸钱,磕响头,父亲说,我们的身体里流动着他们的血液。

  

  喊山

  循着山路,远远地看着山顶的无量庙,爬山。庙能从山底瞧见,我给学生们讲李乐薇《我的空中楼阁》时,举的例子就是它了,它也立在山脊,天微亮时,真似天边挪来的一叶帆,闪亮着灯,明灭可睹。

  登到山顶,绕过葫芦状的砖塔,穿过几棵树投下影子的路,来到庙门,壁画,匾额,早已斑驳。进了庙门,有抽签解签的,烧香念经的。走到庙后,看见八角楼地基残垣,听说很久以前有块碑。

  群山,小道。鸟,飞过。依旧是那条熟悉的黄土小路,在晚霞里,我曾追逐过得红蜻蜓,飞走后,除了树,一个人影都没有。不经意间,见了一段檀香木,上面写着“心中有道”。是那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道吗?是心中的理想,是追求?是那条小路,通往庙门的皈依之请?我闷闷走着,沿着山路,转到了山的阳坡,桃树杏树,没膝的野草。走过草地,红褐色的土山,立在眼前,不远处是沙场。山的边缘,有几个漏斗状的洞。数十个稍大的石头,卧立旁边。我用力搬过一块,发出沉闷声音的石头,空荡荡的滚下去了。声响,在宁静中发出,也在宁静中消失了,好似时间从季节深处消失一样。

  喊山吧,让远方的山和水都听见吧。

  回声在山谷中健步奔来,向远处深情拐去。(作者:周有升)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八角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