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书坛“三老” 青海瑰宝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8 18:46
 

  书坛“三老”青海瑰宝——张世杰《著名书法家作品研究》一书读后

  莫如志,字能容,号牧牛翁,青海省湟中县人,1908年出生,1995年去世。莫如志生前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海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其书法作品曾荣获“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并受到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接见,他精湛的书艺和美髯一时成为新闻焦点。《人民日报》、《中华老年报》、《中国书画报》曾撰文介绍。《中国老年》杂志还以他的半身像作为封面,2005年华夏出版社出版了《莫如志书画选》。

  锺锡九,号澹园,晚年号老迂,青海省西宁人,1909年生,1998年去世。他生前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海省和西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青海省老年大学书法教授。其书法作品曾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第一、二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香港《文汇报》曾载文介绍了他和李海观的书法艺术。1995年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澹园诗词书法选》。

  李海观,又名李希涛,号小陀,青海省西宁市人,1920年生。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二届理事。青海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和西宁市书法家主席,青海省老年大学书法教授。现为青海省和西宁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其书法作品曾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一、二、四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作品收入《中国明、清、近代书法100件》中并于1980年由国家送日本东京、福岗、大阪巡展。1988年李海观应邀去日本进行书艺交流。1992年应台湾诗书画家协会邀请,又去台北进行了书艺交流。1994年菲律宾《马尼拉商报》专版报道了他的书法艺术。1998年青海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了《李海观书法作品集》。

  莫如志、锺锡九、李海观三位书法作品个性鲜明,自成一派,各树一帜,影响深远,他们是公认的青海省著名书法家,而且被尊为青海书坛“三老”。因此,研究“三老”书法,很有价值,很有意义。正因为如此,青海民族学院副教授张世杰花了五年时间,四外找人,查寻资料,作为一个书法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于2007年7月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了《著名书法家作品研究》一书。张世杰先生在其书中,对“三老”的生平和书法艺术进行了比较翔实的介绍和理性客观的分析,同时收录了“三老”的一些书法墨迹,其书的公开出版发行,无疑是青海书坛的一件可喜可贺的幸事。

  世杰先生首先以《书画达巅峰,美德传万家》为题,将莫老的艺术作了定位,将莫老的人品进行了歌颂,接着,他从“巧遇大师,苦修书画”、“人书俱老,炉火纯青”、“积淀文学,书画题跋”、“谦虚和顺,品格高洁”四个方面将莫老活生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在青海书画界,当提到莫如志先生,人人赞不绝口,人品、书品俱佳。因而成为我们永远怀念、永远学习的榜样。”世杰先生的话,道出了我的心声。

  莫老去世后,我曾以《莫老他还活着》为题发表文章,深切缅怀莫老。文中这样写道:“记得有位名人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却还活着。我省德高望重的著名书法家莫如志先生就属这后一种人。”“几百个日夜过去了,原在我周围的人,让我感到模糊,而莫老的面孔却依然那么清晰。虽然莫老已逝,但他还活着,他活在我的心里。”莫老之所以活在我的心里,是因为他高尚的品格,以及他那不朽的艺术。读者要想深入了解和认识莫老,那就有必要好好阅读张先生的这部著作。

  对于锺老,我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认识了,并从他那里学到了书法方面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锺老去世后,我心里非常难过,当即发表了《怀念锺老》一文。其中有这么一段话:“十几年来,锺老虽然没有在学校的教室里正经八百地给我讲过一堂课,但他品德高尚,知识渊博,书艺精湛,关心后学,令人敬仰。所以,我始终把锺老作为自己的最好老师,十分敬重。”“三月十八日凌晨,锺老结束了他饱经沧桑的一生,安详地走了。他给我的印象刻骨铭心,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锺老的魏碑书体饮誉青海书坛,行草书既有碑的厚重,又有帖的多变,而且诗词名闻河湟。世杰先生以《魏体雕纤毫,诗词镂寸心》为题。并以“锲而不舍,书体显达”、“书画文心,诗词澹园”、“春风得意,言教身教”三方面,真实地介绍了锺老的坎坷人生,高度评价了锺老的书法诗词。

  锺老既是书法家,又是诗人。因此,他不论吟诗填词,还是挥毫泼墨,都表现出文人的儒雅、潇洒。他的诗词、书法相得益彰,多为世人视为艺术珍品而收藏。锺老在青海书法界备受尊重、敬仰,永远是后学者的榜样。可谓,“昔日儒雅风范长者,今朝赤子后学典范。”这是世杰先生的心里话,也是青海书坛的共识。

  “三老”中,我认识李老最早。那是1979年,在西宁市首届书法篆刻学习班里,李老和徐兆璋、王云、王启贤分别给我们讲授书法、篆刻,张思广担任班主任。对于李老,我曾在《难忘恩师李海观》一文如此写道:“李老把我引入书法艺术的殿堂,并且一直关心和支持着我,如此大恩,岂能忘怀!”世杰先生之所以出版这部著作,一个主要的原因,即“三老”均为他的老师。“这三位老师在我不同的学习时期都给予了我一定的知识和学问。”“不知是感情报恩的原因,还是搞书法教学工作的原因,我突然萌发起《著名书法家作品研究》的课题。”世杰先生如是说。“遒劲秀端庄,书坛显赫声。”这是世杰先生对李老的总体评价。并且从“秉承家教,博学群帖”、“遒劲端庄,秀丽自然”、“硕果累累,名振书坛”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李老的书法秀润挺拔,精力内含,不假雕饰,作品中体现着一种不偏不倚的儒家“中庸之道”,无不让人喜欢。

  作为爱好书法多年的我,面对张世杰先生的《著名书法家作品研究》一书,不禁产生一种亲切感,因而读后有了以上的话。同时,我在想,生活、工作在青海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们,如果能得到张世杰先生这部著作,不仅有利于了解和认识青海书坛“三老”,而且也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审美意识和书法创作水平。(作者:樊华)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