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一名企业家与生态保护农民增收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15 08:52
 

  青海新闻网讯 不管是翻过日月山,在美丽的环青海湖草原上;还是翻过昆仑山,在广袤的三江源草原上;抑或是翻过唐古拉山,在藏北高原的羌塘草原上……我们都会看到,成片的草原都被钢丝围栏围了起来;我们同样会看到,被钢丝围栏围住的草场牧草繁茂,而围栏之外的草皮因为没有得到围栏的保护,长势明显逊色于围栏之内。

  生产这些钢丝围栏的企业在青海东部农业区有100多家,仅在平安县平安镇西村、西营村、杨家村、南村,三合镇骆驼堡村,小峡镇下红庄村就有28家,从业农民工超过1300名。而所有这些企业生产网围栏的原料钢丝,绝大多数来自青海东部农业区平安县的一家叫青海金吉(集团)草原钢网制造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

  一家民营企业,一家立足农业区、放眼整个青藏高原市场的民营企业,把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这一宏大的工程,与促进农业区数千名农民创业增收,这两个乍看上去不怎么搭界的事情联系在了一起。而且发展起来一路前行……探求个中缘由,就不能不提起集团公司董事长张鸣。

  青海金吉(集团)草原钢网制造有限公司是1999年由原县办企业平安县电焊条厂改制成民营企业的。当时,曾担任过平安电焊条厂厂长的张鸣辞去了平安县工业局副局长的职务,全身心投入到钢网有限公司的经营之中。20多年来,无论是作为国营的平安电焊条厂厂长,还是作为民营的金吉公司董事长,张鸣和他的企业始终把市场定位于青藏高原上的包括青海、西藏、甘肃、四川的广大牧业区的草原建设上。认准一条路子,打出一个品牌,带动了一方百姓。现在已经达到年产网围栏钢丝1.5万吨,建筑用冷轧带肋钢5000吨,加工网围栏1200万米以上,产品销售收入由改制初的1700万元逐年递增至去年的1.3亿元,每年上交税费300多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农牧民就业上万人。

  多年来,张鸣和他的公司生产的中碳钢丝网围栏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三江源生态环境治理、环湖六县退耕还林还草、祁连县黑河小流域治理、甘肃甘南水土流失大型项目,西藏那曲地区国家重点种草示范工程、日喀则地区天然林保护工程,新疆哈密地区沙漠综合治理项目,四川阿坝、红原的国际援助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和草原建设与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之中。

  张鸣是个对市场行情非常敏感的人。在长期参与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过程中,张鸣了解到,保护与建设生原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用围栏保护草场,而且还需要大面积地种植饲草,大面积地灭鼠。所以,在做好网围栏钢丝生产这个主业的同时,公司还大量地承担了为三江源项目区提供草籽、饲草、灭鼠饵料的业务。他们在平安县三合镇、古城乡10多个贫困村、近7900个农户签订了饲草生产订单,使这些农户户均增收800元以上。在同德牧场也建立了订单草籽收购基地,每年收购披碱草、早熟禾、中华羊茅等草籽800多吨,全部用于三江源地区的牧草种植工程和灭鼠饵料生产之中。

  张鸣还是个生产经营中善于创新的人。2004年,企业从天津等地请来专家进行指导,依靠企业自已的力量研制成功了更适用于草原围栏,此前一直靠从东部地区长途运输的45号中碳钢丝,使这种钢丝每吨的成本几年来下降了近4000元。不仅如此,他还与省草原总站的工程师一道研制开发了一种供草原鼠类的天敌——鹰类栖息的鹰架,并获得了国家专利。这种鹰架已经在玛多县的黄河源头地区试点成功,灭鼠效益非常好。今年,4000多支鹰架生产的项目已经获得省有关部门的批复,全部由金吉公司来生产。

  张鸣生于平安,成长于平安,张鸣的企业壮大于平安。在依托国家大规模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发展壮大的同时,金吉集团带动了成千上万的平安及东部农业区农民增加收入。2008年4月,金吉集团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公司投资在平安县小峡镇下红庄村建立了万头仔猪生产基地。

  依托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逐步壮大企业实力,进而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带动一方农民增收。张鸣和他的企业的路子越走越宽…… (作者:罗 藏)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产经 成功 就业 草皮 草种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