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青海筝歌》王中山古筝音乐会举行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6-15 08:56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李娜 摄影报道) 6月13日晚上,由青海纵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主办,西宁克莱德曼音乐艺术学校、克莱德曼琴行、克莱德曼精品乐器城承办,青海宁训古筝艺术培训学校、青海省华艺文化传播发展中心协办的《青海筝歌》王中山古筝音乐会在青海人民剧院举行。

  王中山用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古筝为现场的观众演奏了《樱花》,表达樱花盛开时节富士山秀丽的景色,让游人欣喜愉快的心情、《临安遗恨》表现了南宋民族英雄岳飞被奸臣陷害,囚禁在临安狱中,在赴刑场的前夕,他对社稷面临危难的焦虑,对家人处境的挂念,对奸臣当道的愤恨,以及对自己精忠报国却无门可投的无奈而引发的感慨、《望秦川》等,赢得阵阵掌声。现场有很多学习古筝的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来聆听音乐会,认真的聆听和欣赏。

  王中山,中国当代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河南南阳(蒙古族)人。自幼习争,曾得到十数位民间筝家的指导,有深厚的河南筝曲基础。幼时即其音乐上的天赋,多次参加省内比赛并获不少奖项。後考入南阳艺术学校,师从著名筝家赵曼琴先生,系统地学习并掌握了赵氏创立的“快速指序技法体系”之精髓。一九八六年以其全新的高难度技法演奏《打虎上山》轰动了中国首届古筝学术交流会,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注目。一九八八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师从著名筝教育家李婉芬副教授,李氏严谨、细致的治学思想,使其筝艺进一步升华。一九八九年参加“ART”杯中国乐器国际比赛,在青年专业组决赛中获奖。一九九二年在北京举办“王中山古筝独奏音乐会” 。同年以优异成绩翠业留校任教。一九九五年国际华夏器乐展演年《国际中国民族器乐独奏大赛》王中山以其精湛的技艺获得了古争项目的一等奖。

  王中山的演奏技法娴熟、飘逸洒脱,音色柔美而亮丽,音乐表现细腻、传神、无论是韵味独特的传统筝曲或足技巧复杂的各类现代筝曲,均恰到好处地体现出原曲风貌:即使是某些目前几乎尚无人有能力涉足的用快速指序技法创作的高难度筝曲,也是挥洒自如,游刀有余,无不显示出其精湛的技艺和上乘的功力。他曾赴日本、韩国等地访问演出,并应邀在香港讲学、举办古筝独奏音乐会。曾撰写论文多篇,创作和编写乐曲十余首:在古筝上开拓性地运用了左右手轮指、弹轮等技法,丰富了筝的表现力。他定当今中国青年筝家中的佼佼者。

  现执教于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委员会委员、民族音乐委员会委员、全国考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情面演奏家艺术团副团长。兼任天津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