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民俗之花——湟源排灯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15 08:56
 

  湟源排灯由来已久,约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据传,当初街市商家为了在夜间招揽顾客,纷纷制作商号广告牌灯箱,在里面点燃蜡烛,挂在商号大门上,后来逐渐发展成有底座、图案,形式多样的广告牌灯。湟源排灯首次正式出现于道光九年(1829年),当年的正月元宵节展出了过街排灯。光绪后期,京津洋行从苏杭购回纱灯、宫灯、彩灯,悬挂在洋行里外,为湟源排灯的发展增色添彩。

  湟源排灯鼎盛时期是在民国初年。那时,每当元宵之夜,彩布篷街,每隔十米就有一架排灯,排灯齐亮,如同白昼。那时排灯从古城西门(即拱海门)到东门(即迎春门),一条排灯组成的长龙延伸到万安街、张家尕铺;另一条直下丰盛街,至火祖阁。这里是湟源商业繁荣地区,也是排灯集中区,悬挂的排灯有一百多架。排灯,这种独特的艺术,表达了人们对乡土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太平盛世的称颂,体现了普天同庆,万民同乐,同时也展现了“茶马互市”、“环海商都”、“小北京”的文化辉煌,是青藏高原独具特色的艺术珍品。

  湟源排灯形式多样,有长方形、卧桥形、梅花形、扇子形、立柜形、椭圆形等,大都由四格组成,意为“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四季长春,永葆其年,千秋万代。每格由长3尺,宽2尺方格的纱窗组成,排灯两面,共八格,长约丈余。惟在拱海门首挂“八仙庆寿”排灯,迎春门尾挂“龙凤呈祥”排灯。万安桥有“凤儿”排灯一架,张家尕铺有“卧桥”排灯一架,排灯用料是苏、杭上等丝纱,由国内绘画高手或名师手工制作。绘画内容丰富多彩,分别取自历史故事、民间故事、宗教故事等。每架排灯以连环画形式,集中展现一个故事或某段情节,因而人物生动,场面活现,栩栩如生,让人看而不厌,流连忘返。尤其是当蜡烛火焰旺盛,灯光闪烁之时,画面人物静中有动,惟妙惟肖,让人赞叹不已。

  如今的湟源排灯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又有了创新。形式上,把原来的悬挂式改为落地式,形状有立柜式、中堂式、屏风式、影壁式等;艺术门类除了绘画外,又增添了堆绣、刺绣、羊皮绣、皮影、剪纸、书法等,画面还展现了昆仑神话、河湟文化等,尤其是湟源作为昆仑文化的发祥地和西王母故里,特有“蟠桃盛会”、“相见穆王”、“嫦蛾奔月”、“夸父追日”、“大禹治水”、“营造西海”等排灯,使民间文化大放异彩。

  湟源排灯由于凝聚了人民群众高超的艺术才华,、通过多元艺术形式,有机融入了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文化,以及中原文化与河湟文化,商业文化与农牧文化,由此成为湟源一道独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风景线,具有很高的多功能文化艺术价值。

  观赏价值 在中国美术史中,常见的灯以花灯为多,且画面内容单一。而湟源排灯以声、光、电、影、动为一体,表现了民间喜闻乐见的历史故事、神话故事、民间故事、宗教故事,并集绘画、书法、剪纸、皮影、刺绣、羊皮绣于一体,绘就出一幅幅绚丽多彩,栩栩如生的画面。每逢春节、元宵佳节排灯一经亮相,群众从四面八堡涌入古城,古城处处空巷,人头攒动,竞相观赏。灯如海洋,人为潮流,形成了湟源乃至青藏高原、中国西部独具特色的盛大观赏场面。

  实用价值 湟源排灯在悬挂式的基础上,对传统排灯进行了艺术革新,在传统与现实、民俗与民风的勾勒中,将触角伸向市场,各种立柜式、中堂式、屏风式、影壁式等排灯装饰在客厅、餐厅、门厅、会议厅,使湟源排灯从公益性、开放性的公共场所,走进了千家万户,为排灯之乡打下了坚实牢固的发展基础。

  收藏价值 湟源排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充分体现了湟源排灯河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旅游价值 湟源县地处夏都西宁文化圈和青海湖文化圈的连接点。所以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是湟源县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因此,以湟源排灯展出带为干线,建设湟源排灯之乡为文化长廊,开辟以湟源排灯示范园为基地,使湟源排灯作为传统文化资源来吸引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又可以通过旅游业来保护、保存、传播、影响湟源排灯,二者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建设良性的旅游文化环境,更有无可比拟的经济价值。

  研究价值 由商贸店铺的广告灯箱演化成排灯,实际上记载了湟源县由“茶马互市”、“环海商都”、“小北京”、“青藏高原冠名十六古都”一路发展起来的商业文明史。由此可见,湟源排灯是商贸文明多元化的产物,有着可取的研究价值。(作者:任玉贵)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彩灯 安桥 会议 刺绣 大门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