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记者专访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09-06-16 11:37
 

  青海新闻网讯

  六月,青海迎来了一支尊贵的艺术家队伍,他们就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以及乐团合唱团。这是来青海演出的国内最高级别和规格的乐团,他们的到来无疑是青海音乐史上的一件盛事。6月14日晚,在贵德黄河岸边,本报记者专访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并请他谈谈对青海、对三江源和水与生命音乐会的感触和思考。

  引发听众内心世界波澜的力量

  6月14日,是第二届水与生命音乐会彩排的日子。彩排被安排在了晚上,完全按照正式演出进行,从20点开始近23点才结束。乐团及合唱团从演出彩排现场撤回宾馆休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彩排,乐团的演奏家和歌唱家们已很疲劳,团长关峡也不例外。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得知我们想约15日采访他,他爽朗地反问我们:“为什么不现在呢?”就这样,在宾馆的餐厅里,采访开始了。

  采访前的准备工作中,我们得知本届音乐会上的压轴曲目《重归三江源》,是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作词,关峡团长及助手杨帆作曲,共同完成的。对这个问题,关峡说:“吉狄马加是个诗人,非常富有激情。当时,吉狄马加告诉我,水与生命这样一个音乐会的主题,需要一个能够起到点题作用的曲子。”吉狄马加向关峡介绍了“天下黄河贵德清”的传奇,介绍了水与环境的问题是人类共同的问题,讲述了黄河、三江源和世界环境沙漠化的危机。关峡说,是吉狄马加富有表现力的语言和对人类命运哲人般的反思打动了他。“于是,很快就拿到了曲子的首稿。我看他的作品感情非常深厚,哲理性很强,语言很有深度。”关峡回忆当时看到《重归三江源》词时的感受,“诗人的语言,与普通的歌词不同!我的印象很深刻。”

  在北京的第二次会面中,吉狄马加和关峡确定用交响合唱的方式演绎《重归三江源》。“交响合唱,就是领唱、合唱和交响乐队共同完成曲目表演。”关峡说,对于一个作品而言,表现题材很重要,《重归三江源》的叙述语言很从容。他介绍说,音乐作品有的时候需要爆发,有的时候需要从容,展现作品内在的张力,“《重归三江源》的张力很适合用交响合唱来表现!交响乐队的加入,深化和提升了乐曲引发听众内心世界波澜的力量。”

  作为国内顶级,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接触的优秀作品很多,拿到《重归三江源》后,乐队所有成员都非常喜爱。“这非常不容易,这说明了乐曲非常美!”关峡说。乐曲里面,包含了吉狄马加和他以及杨帆的思考。这样的一首乐曲能够引起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关注,关注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

  关峡的家乡在河南开封,随着泥沙沉积越来越多,那里的黄河已成为“悬河”,非常危险。在他的印象里,黄河就是泥沙俱下,一片浑浊,根本不会有清澈的时候。在青海贵德看到的黄河大出这位作曲家意料,这也加深了他对“水与生命”这台音乐会的认识。他说,在黄河岸边举办这样的音乐会,将地点选在如此清澈的黄河边,能够更好地激发人们关注环境的紧迫感。如果再不意识到环境的问题,那么我们和我们的后代的生存环境将会更加恶化。通过音乐作品,使人们感动、思考,能够使人类和自然的关系达到和谐。

  交响乐最能作用于人的心灵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和歌唱家来到青海后,在青海的高校、省城和州县,进行了四场“三下乡”演出。关峡认为,这是乐团多年来坚持送交响乐到基层的成果。

  交响乐是高端艺术中的高端,让更多的人喜爱这种音乐形式,感受到交响乐的启迪,是国家交响乐团长期坚持的一个工作目标。在青海的演出中,关峡发现,大部分观众都是第一次听到现场演奏。“交响乐能改变人的趣味和精神追求,它最能作用于人的心灵!”有了对交响乐这样深刻的认识,关峡非常关注普通人对交响乐的需求,他认为,一方面交响乐曲高和寡,而另一方面很多人想听却听不到。“我们把交响乐带到基层来,保持一定的演出场次,让大家听到、看到,让大家激动、感动进而喜爱。同时,这样的演出又锻炼了乐团队伍。”乐团的演奏家和歌唱家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到青海,他们之中很多人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有的牙床肿胀,有的经常头痛。“歌唱家们肺活量很大,管乐演奏家也是如此,但这里空气含氧量很低,他们的高原反应比别人要强烈得多!”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都没有降低演出水准,情绪饱满地完成每一场演出。

  采访结束时,天空中繁星点点,黄河沉静地从我们身边流过,为所有的人吟唱着一首永恒的自然之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静心倾听她的吟唱,倾听她的诉说,听她告诉我们:“珍爱生命之水,珍爱自然之水。”(作者:蔡文斌 祁国彪)

  链接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CNSO)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直属音乐表演团体,是中国最优秀的职业交响乐团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中央乐团,1996年重组后更名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现任团长关峡(作曲家)、荣誉指挥汤沐海、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首席客座指挥邵恩。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成功地演奏、演唱了大量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和近、现代交响乐及合唱等中外经典作品,其中许多作品由乐团在中国及世界首演,使乐团赢得了亿万听众的爱戴和赞誉。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