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黄河东流去 聆听来自高原的天籁之音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09-06-16 11:37
 

  青海新闻网讯 今夜的贵德,众星璀璨;今夜的贵德,雅乐留香。6月15日,将成为一个值得永远被记住的日子。这一切,是因为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2009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主题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有那么一首乐曲,能唤起你心中对母亲河的深深热爱,能唤起你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热爱。贵德黄河岸边,当主持人读出第一首乐曲的名字——《我的祖国》时,有千余观众的音乐会现场静得出奇。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激扬的乐曲声伴随着黄河滚滚流水蓦然升起,所有人心头一震。

  音乐会在人们最熟悉最深爱的旋律中开始。来自全国各地各路媒体的记者们,早已举起相机,打开摄像机,准备将这场不同凡响的音乐盛会,这首水与生命的赞曲,通过不同方式,告知全世界的观众。

  《奔流的恒河》《春水》《渔夫之舞》《河边》……来自世界著名河流流经国家的著名歌唱家倾情演绎了充满异域风情的经典乐曲。语言不通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对乐曲的理解和喜爱,因为从他们的表演中,听到对水的赞颂,对生命的热爱,对自然的敬畏。人类共同的感情让此时此刻台上台下心心相通,没有障碍。

  “当我想念你的时候,我就会想到那一条河流,我就会想到河流之上的那一片天空,这如梦的让人心碎的相遇啊!”男声二重唱《感谢一条河流》深沉而又触动人心,充满了清新的气息,迷人的爵士乐魅力,让在场的所有人如痴如醉。

  你方唱罢我登场,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卡雷拉斯一出现,全场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他缓步上台,开始演唱当晚的第一首乐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演唱时竟然用的是汉语,虽然有些发音不是很准确,但他用超凡绝伦的艺术才华把这首享誉海内外的青海名歌,演绎得格外悠远绵长、婉转优美。在场观众无不为他喝彩鼓掌,被他的优美嗓音所折服。

  《重归三江源》由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作词,著名作曲家关峡作曲。它是本届音乐会的压轴曲目。 “那里群山托着太阳,那里天空就像大海一样,那里有梦幻般的云彩,那里江河盛满了渴望,让我重归三江源吧……”诗般的语言,深厚辽阔的曲风,让《重归三江源》成为全场音乐会的高潮。

  22时30分,音乐会结束。朵朵鲜艳绚丽的礼花盛开在贵德的夜空,人们意犹未尽地徐徐离开了现场。

  我们期待明年今日,再次在这里相逢,聆听来自高原的天籁之音。(作者:蔡文斌 祁国彪)

 
 
  编辑: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