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我市戏剧表演艺术家屈巧哲荣摘中国戏剧“梅花奖”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6-23 11:05
 

  青海新闻网讯 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于近日在杭州落下帷幕,西宁市文广局所属市戏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屈巧哲不负众望,在近一个月的激烈的角逐中,最终喜获佳绩,实现我省戏剧表演梅花奖“零”的突破,为我省争得首朵“梅花”。

  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创立于1983年,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和中国戏剧界优秀中青年演员的最高奖项,2005年起由每年一评改为两年一评,2007年更名为“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据了解,“梅花大奖”评选标准非常严格:要求演员必须有新创剧目,必须是主演,剧目必须受到专家和观众公认,系列参演剧目形成独特的表演风格等等。本届梅花奖大赛共有28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部队、中直院团积极参与推荐。经过初评,共有21个剧种的48名演员进入终评并现场决赛,西宁市戏剧团屈巧哲跻身本届30“一度梅”,为我省戏剧界赢得了最高荣誉。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梅花奖的来源诗句,也正是屈巧哲从艺30年及夺取梅花奖过程的真实写照。西宁市戏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屈巧哲是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青海省优秀专家,从艺30年来,始终活跃在演出第一线,艺术追求精益求精,恪尽职守,先后在《五典破》《?美案》《母亲》等50余部优秀传统剧目、新编历史剧以及现代剧中塑造了不同性格的主要人物。其唱腔甜润清亮,字正腔圆,表演细腻,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博采众长,形成了以情带声、内在感强的表演风格。曾多次在全国及省市戏曲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是享誉西北、德艺双馨的实力派演员。这次在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奖比赛中,她演出的秦腔折子戏《赶坡》《背女》《赵五娘吃糠》,以其精湛的技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和评委的好评。

  此次“梅花奖”在我省实现零的突破,对青海戏剧艺术现实意义重大,其必将以此带动、激励我省一大批长期活跃在高原戏剧艺术演出第一线的基层演员为艺术现身、拼搏、奉献的进取热情与干劲,进一步推动与繁荣青海文化事业。在我市打造“文化名市”的辉煌篇章里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屈巧哲为我市争得梅花奖,创造了历史,对宣传青海、提高剧团知名度和业务人员专业水平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