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今日视点 青海:以文化成就高原旅游名省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7-08 09:07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由于它的地理高度,被世人称作世界的屋脊,现在,历史和现实又把青海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拥有这双重高度的青海高原,一定会像逐渐展宽的大河一样,将壮美、雄奇、辽阔、温厚的大美,慷慨而优雅地展现给这个世界。”作为诗人,副省长吉狄马加这样感性地推介着青海。

  独特的山川地貌,雄浑的自然风光,无不吸引着富有探索精神的旅人,而丰富多彩的人文旅游资源、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历史则更是等待着让世人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青山依旧在,江河万古流。悠悠湟水,带走了霍去病征战湟水时的神勇,却抹不掉柳湾彩陶千年不变的光鲜色彩;巍巍昆仑,留不住文成公主穿越“唐蕃古道”的身影,却见证着各族同胞水乳交融,共同发展的心路历程。

  昔日的辉煌和今日的繁华都在向人们诉说着……青海,文化的青海,谜一般的存在着。

  旅游和文化联姻的必要性

  有人说,文化是旅游业创名牌、提高竞争力的法宝。的确,在旅游活动中,旅游者物质方面的需求是较低级的需求,易于满足,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是一种高级而复杂的需求。

  实现旅游和文化融合,有利于提升旅游档次,形成旅游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和文化充分融合,旅游产业就会充满生气、充满活力,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国旅游火爆的地方,都是旅游和文化融合得好的地方。以杭州西湖为例,四时不同的湖光山色固然迷人,但让人流连的更是散落湖堤的美丽传说、随风飘送的词文佳句。而当你走进昆明、走进丽江感受最深的一定是云南各民族的民俗民风。

  同时,加强旅游和文化融合,有利于扩大对外宣传,聚集信息、资源和人气,塑造地方形象,提高地方知名度,同时也有利于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从近几年青海旅游的发展看,真正成熟的景点和旅游品牌无不彰显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作为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也是青海省首届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进塔尔寺就是走进了一个民族文化的艺术宝库,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就是我省自然景观的代表——青海湖,也因了古代羌人心目中的神圣大湖被历代王朝加封、形成祭海制度而被人津津乐道。

  据了解,近几年来,黄南藏族自治州更是依托所属同仁县被国家文化部列为青海省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县的机遇,欲把自治州建设成为“中国夏都”的“南花园”,成为继青海湖、塔尔寺之后的青海省第三大旅游胜地,成为青海省四季旅游目的地。其“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一个重要流派,绘画、雕塑、堆绣等艺术精巧绝伦,具有较强的装饰性和浓郁的民族风格,是我国民族艺术宝库中的瑰宝。2006年国家文化部把热贡艺术、热贡藏乡“六月会”、热贡藏戏、热贡土族“於菟”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保护,由此呈现出名城、名寺、名景、名人为一体的同仁独有的旅游风景线。为此,黄南州确定到“十一五”末,全州旅游总收入达到3亿元,旅游总收入在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的目标。

  旅游和文化联姻的可能性

  我省有关专家曾撰文指出,建设高原旅游名省,就要充分发挥青海融多样性、原生态自然景观与多元化、差异性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后发优势。

  据了解,我省拥有丰富的高原文物古迹、独特的土、撒拉和藏族风情以及神秘的宗教文化。这为我省文化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青海师大教授张忠孝曾对我省旅游业发展新思路进行调研,指出我省可以打造的昆仑文化发祥地的世界顶级旅游品牌以及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品牌都极具吸引力。从人类学、历史地理、考古、环境等多学科研究,古代东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及青海湖流域,存在着一个与羌、戎活动紧密相关,在当时来说有一定经济、军事势力的西王母古国,这是昆仑文化的源头。省内大量的古文化遗址,特别是彩陶文化与昆仑文化紧密相连。丝绸之路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现已成为陕、甘、新等省(区)的知名旅游品牌。魏晋南北朝时,丝绸之路河西走廊道因长期战乱受阻,改道我省东部、青海湖盆地、柴达木盆地的羌中道,后称吐谷浑道,总称丝绸之路南线道,同河西走廊北线道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唐蕃古道则是中外有影响的一条古道,主要是在青海和西藏境内穿过,唐蕃古道旅游线的开辟,同青藏铁路成为青海同西藏旅游结合的一种极好通道。游客沿唐蕃古道的探险游和乘青藏铁路旅游有着完全不同的旅游意境。

  同时,土族、撒拉族是全国55个少数民族在青海的独有民族,特别是土族风情旅游在国内民族风情旅游中独具魅力,土族人优美的“安昭舞”、风趣的婚礼,委婉悦目的土族歌曲,土族农家的美味家肴,一直是我省极富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旅游项目。如果对土族文化进一步深层次的挖掘整理,将土族祖先吐谷浑在青海高原波澜壮阔的场面搬上影视舞台,其旅游的震撼力是无法想象的。

  另外,在藏传佛教文化方面,突出如塔尔寺在黄教六大寺院中祖寺的特殊地位;青海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的重要发祥地;同仁热贡佛教艺术在藏传佛教文化中形成了一个独立派系,具有世界意义。同时还可以突出昆仑山道教在我国道教中具有的特殊地位,扩大在东南亚等各国华侨中的影响;利用伊斯兰教文化在青海影响较大的条件,利用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馨庐老宅等,打造我国伊斯兰教文化旅游目的地等。

  我省在文化旅游发展上已取得了很多经验和成效,但从总体来看,旅游和文化融合还不够,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挖掘、展示还有很大空间。在今年全省第四次旅游发展大会上宋秀岩省长也指出,要超前策划一些以高原自然风光、生态旅游、民族风情、宗教文化为重点的优质旅游项目,要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与旅游、林业与旅游等旅游资源管理经营的一体化。

  从国际旅游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旅游业的竞争主要是旅游文化方面的竞争,人们对旅游资源、旅游服务的需求更趋向于文化性强、科技水平高、富于参与性的项目,因此,认真思考和切实探索如何以文化成就高原旅游名省的途径,我们还有许多文章可做。(作者:子宜)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彩陶 策划 名录 火爆 
 
 
  编辑: 马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