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三江源生态文化网 > 昆仑文化 > 民间文化 正文
丹噶尔古城——民俗文化的历史画卷
 
http://www.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7-29 15:05
 

  茶马商都丹噶尔古城

  湟源史称“丹噶尔”,即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丹噶尔古城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文化枢纽和军事重镇,也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布局严谨的建筑结构,经纬交织的幽幽街巷,结构独特的民居院落,气势恢宏的寺院庙宇,保存完整的“歇家”商号,风格迥异的湟源排灯,无不承载着厚重的多元文化信息,展示着边塞古城发展的壮丽画卷,体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及农耕文化与牧业文化交汇融合的奇异景象。

  古城内有镇海协营署、中军督司署、千总署、把总署、丹噶尔厅署等军政机构;城隍庙、关帝庙、玉皇庙、火神庙、文庙、财神庙、龙王庙、金佛寺等庙宇寺院;拱海门、迎春门、腰楼、角楼及仓门街、九间街、北街、南街、庙巷子、灯山楼儿街、隍庙巷子、西城壕、大巷道、南城壕等街巷,还有义学、社仓、牌坊、祠堂等。建筑群落结构独特,风格迥异,院落街巷经纬交织,主次分明,亭台楼阁,雕梁画栋,仍依稀可见当年的繁华与气派。

  城内民居则有着北方典型四合院的特色,一般为一进两院或三院组成,有平房,也有两层楼房,多为土木结构,墙面厚实坚固,冬暖夏凉。迎进门为影壁,镶有各种吉祥图案砖雕,房屋前立面多有雕刻和绘有色彩朴素、寓意深刻的各种装饰图案,体现出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百年的商业贸易,创造了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使丹噶尔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

  丹噶尔古城是茶马商都。丹噶尔为丝绸之路要塞,唐蕃古道驿站。开元23年唐王朝与吐蕃在今日月山设立了青藏高原上的第一个“茶马互市”。明清时期“茶马互市”逐渐移到丹噶尔古城,成为当时西北地区最大的贸易集散地。京、津、晋、陕、甘等地的商人、工匠纷至沓来;英、美、俄、德等国的商人纷纷开庄设行,开展金融业务和商业贸易。同时,在丹噶尔古城形成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从事汉藏贸易的“藏客”,他们足迹遍及西藏、新疆、陕西、山西、天津以及印度、尼泊尔等地,开辟了“藏商”之路。为确保丹噶尔的商业贸易,乾隆九年(1744年),清王朝还在古城设立了丹噶尔守备署,道光九年,设立丹噶尔厅,主薄升格为抚边同知,厅署同知为六品衔。至民国十三年(1924年),拥有大小商户及手工业1000余户,贸易总额达到白银500万两以上,商业贸易达到高峰,丹噶尔也有了“茶马商都”、“小北京”的美称。

  1925年的丹噶尔古城一角

  丹噶尔古城是一座军事重镇。据记载,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到清雍正初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并设丹噶尔营,驻扎参将一员,千、把总共三员,建参将署一、千总署一、把总署二及演武厅、军火库、火药局、草场等。道光三年(1823年)将丹噶尔营升格为镇海协营,驻副将一员,负责环青海湖等地的军务,并保证丹噶尔商业贸易的正常进行。历史上在丹噶尔营、镇海协营任职的副将有14名、副总有17名、参将有7名、都司有29名,千总有4名,把总有31名,足见其军事地理位置上的重要,丹噶尔是名符其实的“兵城”。

  丹噶尔古城是宗教胜地。古城得名于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东科尔。清顺治五年(1648年),东科尔寺从西藏迁至古城东百米处,成为青海和西藏声名远播的寺院。以后古城内又修建了城隍庙、金佛寺、火祖阁、玉皇庙、关帝庙、财神庙、北极山群庙、清真寺等,这些寺院庙宇建筑宏伟,布局严谨,刻镂精致,壁画精美,把儒、道为核心的汉文化,以藏传佛教为核心的藏文化和伊斯兰教为核心的回族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湟水第一阁----火祖阁

  丹噶尔古城是文化名城。长期的民族融合,使不同文化在这里相生相长,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湟源排灯、丹噶尔皮绣、陈醋、藏靴制作、民间剪纸、根雕、皮影、石刻等民族艺术丰富多彩;花儿、社火、地方曲艺以及传统庙会、朝山会、祭孔、祭祀西王母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独具特色,为古城增添了丰厚的文化内涵。

  为延续古城文脉,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湟源县依据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厚重的文化积淀,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丹噶尔古城进行了保护性开发,旨在将古城打造成为集独特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商业文化、军事文化、宗教文化和建筑艺术为一体的文化古都和兼有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旅游观光、商贸交易功能的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夏都西宁旅游圈和青海湖旅游圈上的重要节点。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从5月份开始,丹噶尔古城正式对外开放。

  丹噶尔古城也是展现西部民俗文化的一个平台。神圣的西王母祭拜,庄严的孔子祭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源排灯展,丹噶尔皮绣展览,社火表演,“花儿”曲艺演唱,北极山朝山会,城隍爷巡城,民间工艺品及地方特色小吃展示,暑衙升堂断案和巡街,民间器乐演奏,锅庄舞表演……

  异彩纷呈的传统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展现出古城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内涵。

  丹噶尔“藏客”大院(1925年)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陈醋 交易 餐饮 
 
 
  编辑: 马燕燕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相关文章
 
新闻搜索
关键字:
 
 
 
·中产阶层崛起:稳定中国社会重塑“中国性格”   09-07-29 09:34
·中国驻日大使谈“7•5”事件及热比娅其人    09-07-29 09:34
·李源潮在青海省调研:加强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   09-07-28 20:00
·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试验初步结果显示安全可靠   09-07-28 16:29
·特稿:中央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出“五个进一步”   09-07-29 09:34
·今年11月国际护士执业水平考试首次在我国开考    09-07-29 12:54
·应对网络舆情:地方如何答好这道执政新考题   09-07-28 19:17
·中央纪委: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促反腐倡廉   09-07-28 22:02
·铁路公检法转制成定局 涉及者须通过公务员考试   09-07-29 09:34
·文化部查处“黑帮”主题非法网络游戏    09-07-28 15:03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