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三江源生态文化网 > 首页 > 文化资讯 正文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民族特色文化品牌大放异彩
 
http://www.qhnews.com   西海农民报  2009-08-07 09:35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把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促进特色文化旅游发展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紧紧抓住筹办全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经验交流会,参与承办环湖赛、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全国性、国际性会展赛事机遇,邀请专家高端策划,开展名家采风,加大投入,深入宣传弘扬和挖掘民俗文化,整治改造王牌旅游景区,提升档次,取得丰硕成果,使撒拉族民俗文化大放光彩。

  风情歌舞走上央视舞台。由央视音乐频道录制的《民歌·经典》、《民歌·发现》及《民歌·博物馆》等6期节目,通过访谈和民俗歌舞演示,全方位介绍了撒拉族独特的生活习俗、宗教文化及民间歌舞的艺术价值等,使得撒拉族民俗文化艺术光彩夺目。投资200余万元,由青海省歌舞剧院创作编排,以撒拉族迁徙、形成和发展为主题,全景式反映撒拉族民俗风情的第一部大型歌舞剧《中国·撒拉尔》首度在省城西宁上演,引起了强烈反响。

  乡风民俗浓郁独特。“撒拉人家”休闲雅致的饮食环境和馓子、搅团及羊肉手抓等精美可口的民族饭,形成了撒拉族独特的饮食文化,让游客赞叹不已。“撒拉人家”餐饮品牌已形成规模。撒拉族传统的民族宗教服饰融合现代服饰时尚、时代文化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撒拉族服饰文化,体现了撒拉族群众自信开放,追求时尚的品味。精雕细刻的特色农家大门和青砖琉璃瓦构建的农家独院,县城建筑“穿衣戴帽”、文化墙改造以及特色辣椒走廊,使撒拉族民族文化在城市园林建设中淋漓展现。另外撒拉族婚俗、原生态篱笆楼等,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得撒拉族民俗文化影响深远。为充分展示撒拉族和藏族浓郁厚重的民俗文化,促进特色旅游发展,循化县紧紧抓住全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经验交流会机遇,投资2126.2万元全新开发、包装了骆驼泉景区,建成了撒拉族民俗展览馆,组建了黄河水上羊皮筏子漂流项目,修缮了十世班禅大师故居,新建了故居广场,为特色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文化支撑。

  民间工艺,民俗图画得到省内外游客的青睐。“奥运福娃”刺绣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赠品,黄河石艺更进一步,富于创新的民族特性和民间工艺融入到文化产品,使其远销国外。宁巴石匠以独特的建筑艺术在藏区开拓了广阔市场,声名远播全藏区。(作者:韩青龙 马德全)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刺绣 大门 展览馆 餐饮 策划 
 
 
  编辑: 马燕燕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相关文章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