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金秋乌兰别样红 乌兰首届金子海民族文化艺术节侧记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8-14 11:56
 

  青海新闻网讯 一条蜿蜒曲折的砂路延伸到沙漠深处。路的尽头,青草碧绿、湖水湛蓝、芦苇丛生、水鸟嬉戏,一幅大自然所赐、水天交融的“江南一景”如海市蜃楼般在寸草不生的沙漠环抱中闪现,让游人在惊奇之余,不由得赞叹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便是乌兰县最神奇的景区之一———金子海,蒙古人叫它为“阿拉腾布拉格”,意为金泉流成的海子。位于乌兰县希里沟镇西南约80公里,面积约0.45平方公里,湖的西部和西北部分布着近44万亩的新月型沙丘。湖南北两岸各有百米多宽的草带,东部和东南部被万余亩2米高的芦苇所环绕,10多万亩的芦苇丛和沼泽内,水草丛生,有数不尽的泉眼在沙漠深处冒着清醇和晶莹的淡水。金子海以其独特景观,成为乌兰县首届民族文化艺术节的首推之地。

  1959年1月,乌兰县设治建县。乌兰是蒙古语,意为红色。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乌兰县建县50周年之即,为展示五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弘扬特色民族文化,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乌兰县3.8万人民以民族文化艺术节的方式庆贺着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捧起圣洁的哈达,舞动七彩的绸韵,献上芬芳的鲜花,跳起狂热的安代舞。《盛舞欢歌》、《戈壁新绿》、《和谐家园》、《花海银湖》、《金色梦想》,开幕式广场文艺演出中一幕幕的大型歌舞,不仅为前来参加文化艺术节的300多名嘉宾和当地近万名群众献上了一台地道的民族文化大餐,还成为各地新闻媒体的长枪短炮锁定的焦点。

  艺术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从13日至14日,乌兰县县府所在地西里沟镇的大街小巷花团锦簇、彩旗飘飘。50年成果展示的书画、奇趣的民族运动会、欢笑与歌舞相融的烟火晚会……节会期间,各族群众穿上节日盛装、端出醇香的马奶酒,从四面八方赶来,聚集在县体育场、纳仁西里沟草原,尽情享受着物质和精神巨变带来的喜悦。

  “我从草原来,草原花如海。”来自省民族歌舞团的乌兰籍演员高生耀一曲《我从草原来》,足以让这片红色土地上成长生息的草原人产生共鸣。“三十年前我离开家乡,眼前发生的巨变让我既陌生又亲切。城镇绿了、亮了、变美了,新农村建设使乡亲们条件变好了、手头宽裕了。我为家乡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 (作者:罗连军 何汀)

 
 
  编辑: 马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