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湟民艺:平弦戏和眉户戏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09-08-24 09:32
 

  青海新闻网讯青海有两个本土戏曲剧种,一个是全国独有的平弦戏,一个是青海眉户戏。它们都主要流传于西宁及其周边地区。

  平弦戏,源于青海的地方曲艺平弦。由于平弦的音乐优美、曲牌丰富,因此在青海解放前,就有人希望把青海的平弦曲艺搬上舞台。直到上世纪40年代末,才有民间剧团将平弦曲艺中的《十里亭》的曲目编成戏剧搬上舞台。演出结束后,这出曲词亲切,表演细腻,乡音浓郁的平弦戏立即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但此后,因无人再编写长篇剧目,平弦戏的演出便中断了。

  到了1953年,青海民族歌舞剧团的艺术家们,用平弦曲艺的形式尝试着排演了《秋江》《英台抗婚》两出戏,并作为民族歌舞演出中的地方特色剧目上演,演出后便受到了观众好评。1958年,西宁市戏剧学校成立,学校中开设了平弦戏剧班,同时还聘请了我省著名的平弦曲艺艺人教学生们唱腔。在此期间,学生们表演了《木匠迎亲》《夫妻贤》《打路》等剧目,为平弦戏真正形成独特的风格奠定了基础。此后,他们还编排了平弦戏《狸猫换太子》,该戏上演后一下子轰动了西宁城。人们奔走相告,西宁城内外的人们都争相前来观看。平弦戏以发扬民族和地方特色为宗旨,在音乐唱腔上不但发挥了平弦曲艺的传统特色,还大胆吸收了本地其他曲种和民歌及国内许多地方戏剧的长处,运用歌剧和现代音乐的技术手法丰富了平弦的唱腔和表现力。从此,平弦戏成为了我省独特的地方剧种。

  眉户戏曲原本是流行于陕北眉县和户县的地方性剧种,也叫陕北眉户戏。从清朝末年传入青海后,青海的眉户戏经过二百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省河湟戏曲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

  青海眉户戏以演三小戏著称,角色以小生、小旦、小丑为主。乐队的文场只有三弦、板胡、二胡,武场只有小鼓、小锣、小镲。青海眉户戏多数剧目的情节都是反映人们的普通生活。无论抒情、谐趣、讽刺的内容都以喜剧的形式展现,因而很受百姓欢迎。

  青海眉户戏吸收了众多民间小调,唱腔亦多有改进,念唱道白掺加了青海方言,地方特色浓郁。青海眉户戏曲调众多,刚柔并济,优美动听。广泛流行于民间且家喻户晓的剧目有:《下四川》《打樱桃》《上粮》《小姑贤》等二十多本。青海眉户戏让人们领略到河湟地区淳朴和原生态的戏曲风情。(作者:严永麟)

 
 
  编辑: 马燕燕